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天弘基金杨超:精细管理ETF投资 更好分享创业板投资机遇

2019-10-24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创业板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创业板指数在今年也交上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32.25%,远超同期上证综指17.92%的涨幅。

    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创业板投资机会?近日,天弘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尤其是科技类公司的选股难度极大,抓取科技类公司趋势收益的时候,并不能简简单单押宝在一个公司上,所有的押宝遇到的最大风险是,选对了行业却选错了公司。建议普通的个人投资者,通过低成本的创业板ETF间接投资创业板。”

    不建议“押宝”单家公司

    ETF等指数产品是很好选择

    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有着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杨超表示,投资者如果仅配置上证综指、沪深300等大盘指数,是无法覆盖市场所有收益的:“仅从创业板和主板中的科技类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自2012年以来,市场一直给予创业板较高的风险溢价,以及相应的风险补偿,”

    但这不意味着创业板中所有公司都有投资价值。杨超表示,从创业板中占比较多的科技类公司来看,其技术积累需要较长时间,而一旦发生技术突破就会带来新的需求爆炸,所以产业格局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再叠加国家的比较优势和经济发展阶段等因素,预测单一个股的未来走势绝非易事。

    杨超认为,持有创业板指数基金才是个人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在所有的被动指数基金中,ETF的投资交易方式最为灵活。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其显而易见的优势便是分散风险、运作透明。”

    通过精细化管理

    有效降低ETF综合成本

    我们经常看到,不同基金公司管理的跟踪同一只指数的ETF,在实际收益率和跟踪误差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异,这是为何?通过ETF产品参与创业板投资,个人投资者还可以享受到哪些更好的服务?

    杨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同ETF产品在收益和波动上的差别主要与ETF的运作成本有关:“对于ETF的成本,普通投资者关注的一般是管理费、托管费,但事实上,ETF运作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隐性成本,比如指数使用费、信息披露费、上市费、过户费等。基金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更精细化的管理,从整体上降低ETF的综合成本。”

    在杨超看来,降低ETF综合成本最重要的便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每个月的月初,ETF都要根据上个月的交易情况冻结各项费用,我们会尽量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利用每一分钱的头寸。此外,每一个交易日里,所有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都要全部投出去,组合每提高1%的仓位,全年的跟踪误差就可以降低15~16个点。”杨超称。

    杨超介绍称,天弘基金内部开展了非常多精细化的ETF管理,不断优化ETF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力争把ETF的综合成本降到最低:不仅优化了交易流程,由申购者去承担所有补券带来的成本,还通过提供高效的做市服务和大单响应,减少了投资者买入和卖出的成本。

    “这也是我为什么建议个人投资者通过ETF产品投资创业板的原因,通过基金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我们可以极大地降低ETF运行成本,为投资者获取更多、更稳定的回报。基金公司能做的,就是提供这样一只ETF产品,让投资者能更好地分享创业板投资机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