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部分公募基金产品变更业绩比较基准

2019-10-22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部分公募基金产品发布公告表示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1日,产品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53只产品发布了修改或变更业绩比较基准的公告。业内人士表示,该行为并非经常项,但属于常规操作。从公告来看,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更多出于转型与优化考虑。

    比较基准是基金投资重要的参照系,对该项指标进行精耕优化,是部分基金作出修改的重要原因。例如,10月10日,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修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由“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经汇率折算)”调整为“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经汇率折算)×50%+MSCI全球金矿股指数×50%”。

    公告指出,基金管理人在对黄金基金、黄金采掘公司股票以及与其他资产进行主动配置的过程中,黄金价格和黄金采掘公司股票价格是影响投资判断的关键因素。采用“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经汇率折算)×50%+MSCI全球金矿股指数×50%”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能够相对比较真实、客观地反映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与此同时,根据市场环境转型产品投资导向,或者更加合理聚焦于细分领域,也是部分基金产品修改业绩比较基准的重要理由。例如,8月29日,中邮健康文娱灵活配置混合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为“健康文娱”主题型基金,原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与上证国债指数;基金管理人现选择中证医药100指数与中证文体指数替换了原有的沪深300指数,保留了上证国债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之一。

    基金管理人认为,原因在于,相较于沪深300指数,中证医药100指数与中证文体指数包含的成份股能够更好地覆盖“健康文娱”主题所属行业,代表性更强,能够获得投资者更高的认可度。此外,中证指数库中未有与“健康文娱”主题直接关联的相关指数,遂选择与本基金“健康文娱”主题最为贴切的两只指数,即中证医药100指数和中证文体指数变更为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