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币基金9个月缩水1万亿 接入余额宝规模效应锐减

2019-07-04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货币基金在9个月内缩水1万亿元,余额宝平台让货基规模“一步登天”的功能开始失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较去年底减少3561.62亿元,降幅为4.69%。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低迷,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53%左右。在此背景下,余额宝接入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也受到影响,一接入余额宝就能迎来百亿规模增量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货基规模9个月缩水万亿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货币基金资产净值从去年底的75888.86亿元减少到72327.24亿元,相差3561.62亿元,缩水幅度4.69%。同时,货币基金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已经从去年底的58.36%降至目前的54.28%。

    2018年9月30日,货币基金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点82447.25亿元,到6月底,已经减少了10120.01亿元,也就是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拐点以来的9个月时间,规模减少了1万亿。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持续低迷。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全部传统货币型基金中,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的中位数仅有2.53%。

    余额宝接入基金

    面临份额“再分配”

    去年以来,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持续扩容。来自蚂蚁财富的数据显示,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有24只。虽然余额宝强大的渠道能力依然能够为这些货币基金带来增量,但与刚开始一接入余额宝就能获取百亿级规模增量的“盛况”不同,后期接入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有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合计21226万亿元,较一季度的21169万亿元微幅增长0.27%,而这一增幅低于一季度0.6%的环比增幅。

    虽然整体涨幅不及一季度,但天弘余额宝的规模还是在二季度“止跌”。今年一季度,天弘余额宝规模较年初大幅减少974亿元,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0335亿元,比一季度末仅减少了16亿元。

    今年4月10日起,天弘基金取消了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购买天弘余额宝不再受额度限制。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转变对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格局可能已经产生重要影响。此前,由于天弘基金的申赎受到限制,余额宝接入更多货币基金进行分流,这些基金大量承接了天弘余额宝的分流资金,规模迅速扩大。“随着天弘余额宝取消限额,部分资金回流天弘余额宝,后期接入的货币基金难免受到影响。”该人士表示。

    从货币基金收益率来看,规模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这24只货币基金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在2.42%左右,最低2.13%,最高2.79%。“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过低对申购积极性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从今年上半年的增量来看,一些接入余额宝的基金还是获得了比较明显的份额增长。长信利息收益A二季度规模增长72亿元,国寿安保货币A规模增长56亿元,建信嘉鑫宝A规模增长43.7亿元,但是这些增加额已远不及去年货币基金接入后动辄数百亿级别的增量水平。一些基金公司的规模增幅较小,还有部分基金在接入余额宝之后,二季度还出现了规模减少的情况。公司方面也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接入时间较短,效果尚未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影响这些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货币基金市场整体表现以及资金回流天弘余额宝等因素之外,可能也与余额宝对于这些货币基金的要求有关。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蚂蚁财富方面对接入的基金要求很高,他们希望接入的货币基金能够清理不合适的机构资金,以便让更多的散户参与进来。而清退机构资金对货币基金规模会造成非常直接的影响。有的基金公司告诉记者,由于蚂蚁财富强大的渠道能力,他们接入的货币基金能够短时间内弥补这部分损失,但是也有基金公司会出现散户资金弥补不了机构客户损失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