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6月份暂无新产品备案 外资私募布局中国脚步暂放缓

2019-06-19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外资私募正在加快布局中国市场。今年以来,先后有联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和德劭投资3家外商独资企业备案为证券类私募,在中基协备案的外资私募增至19家,今年新增外资私募备案产品13只,外资私募正在有条不紊地布局中国市场。

    截至6月18日,19家外资私募中已备案38只私募产品,管理基金规模52亿元。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最新一只备案的产品是由惠利投资在5月27日完成。在5月份期间共备案了5只证券类外资私募产品,而在6月份以来还尚未有新产品备案,外资私募备案新产品的脚步暂时放缓。

   19家外资私募基金

    先后“登陆”中国市场

    2017年1月3日,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得中基协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此项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也拉开了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的帷幕。此后,瑞银资产、路博迈投资、元胜投资等“洋私募”巨头陆续进军中国市场,并快速在中基协备案了新产品。

    今年以来,先后有联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和德劭投资3家外商独资企业备案为证券类私募,至此,在中基协备案的外资私募增至19家。其中,已经在中基协备案的外资私募有15家,共备案私募基金产品38只,合计管理基金规模52亿元。目前,外资私募整体运行平稳。

    其中,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富达利泰投资已经有4只产品备案,包括3只债券型私募基金和1只股票型私募基金;于2017年7月份进入中国市场的惠理投资,已经有6只私募基金先后在中基协备案;另外,元胜投资已经迅速备案了6只产品,施罗德投资已经备案了4只产品,贝莱德投资、路博迈投资等私募也有多只产品备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包括股票、债券、量化和多元策略等,外资私募投资人士表示,当前A股较之其他市场更具备配置价值,因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一些股票的隐含回报率已经很高,而股价足够低,其中以细分行业龙头最具代表性。

    与此同时,外资私募陆续进入A股市场能够带来新的活力和金融工具,外资机构在海外市场成熟的投资、管理模式和经验,也能够引导国内投资者向长线投资思维转变。近年来,外资不断加码、养老金等长线资金进入,也促进A股市场走向成熟。

   5月份备案5只私募产品

    6月份暂未有新产品备案

    今年5月份,证券类外资私募共在中基协备案5只产品,达成2017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今年前5个月,新增外资私募备案产品13只,而在去年同期,仅有7只私募产品在中基协备案。

    具体来看,今年5月份期间,施罗德投资一口气在中基协备案了3只产品,分别是施罗德中国股票优选一号、施罗德中国信用债券一号和施罗德中国宏观债券一号;路博迈投资也于5月份备案了旗下第3只产品,该产品为路博迈量化动态优选1号;惠理投资于5月27日在中基协备案了其第6只私募产品,成为19家证券类外资私募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

    然而,进入6月份以来,还尚未有外资私募在中基协备案新产品,最新一只备案的产品还是由惠利投资在5月27日完成,目前来看,外资私募在6月份以来对A股市场的态度以观望为主,外资私募备案新产品的脚步有所放缓。

    即便是短期内无新产品备案,仍不能阻止外资私募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的大趋势。今年6月1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的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目前,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QFII、RQFII制度的修订,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将极大利好外资私募。有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本地私募而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更愿意接受的还是外资私募的管理模式和水平,可以预料的是,外资私募将最先享受这部分利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