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首现QDII资格获批 出海热情刺激基金申报提速

2019-06-17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拓展海外业务,拥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是基金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已有6家基金公司申请QDII资格,其中一家基金公司已获得资格。目前获得这一资格的公司或许达到44家。

    QDII资格获批再下一城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创金合信基金公司QDII业务资格已获批复,创金合信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上一次有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还是在2018年10月,当时万家基金获批QDII资格,可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

    近几年,QDII业务资格的审批非常严格,获批资格的基金公司寥寥无几。

    数据显示,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约有44家,最早的资格批复是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有13家、11家和5家基金公司获得相关资格;2015年和2016年,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申请QDII资格,考量因素较多,审批需要经过证监会和外管局,QDII额度也被纳入考虑范围,不确定性较大。此前数年,基金公司QDII资格审批较慢,或许和QDII额度受限有关。

    多家公司积极申请

    迎合市场,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是实实在在的需求,基金公司申报QDII业务资格明显提速。证监会基金公司QDII业务资格审批情况显示,3月份以来,已有中欧、长城、民生加银、东证资管、摩根士丹利华鑫、汇丰晋信等基金公司陆续上报QDII业务资格申请。此前,平安大华、安信、方正富邦、银河、北信瑞丰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已提交了QDII业务资格申请。最早的申请于2015年10月提交,等待时间已超过三年半,仍停留在第一次反馈阶段。其他几家公司也基本是2016年提出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申请QDII业务资格有多方面原因,前提是基金公司本身有布局业务的规划,而且去年QDII额度放开,激发了一批基金公司布局海外业务的热情。此外,近两年FOF和养老目标基金发展迅猛,这类产品资产配置需要海外市场工具,在发行产品时能够有效提升基金公司的全球化配置能力。

    此外,今年以来建信、鹏华、汇添富等基金公司都开始申请香港子公司资格,布局海外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近期,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支持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截至5月底,共有41家基金公司合计获得361.2亿美元QDII额度,不少公司获得新增额度或者首次获得额度。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上投摩根、国投瑞银、博时、华安、华宝兴业、招商、广发等公司QDII额度超过10亿美元。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仍然“有资格没额度”,希望额度进一步放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