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全球央行积极增持黄金储备 社保基金加仓山东黄金

2019-05-14 01:37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5月份以来截至5月13日的6个交易日中,大盘震荡下行,累计跌幅达5.67%。黄金板块再度彰显防御属性,尽管整体下跌2.75%,但仍跑赢大盘近3个百分点。板块内8只成份股逆市上涨,成为资金避险布局的方向。

    赤峰黄金成为第一避险黄金股,节后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8.27%,跑赢大盘约24个百分点,在黄金股中表现居首位。园城黄金、西部黄金、荣华实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萃华珠宝和湖南黄金等7只黄金股也实现逆市上涨。

    从资金流向来看,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上述8只逆市上涨黄金股中,山东黄金(6667.0456万元)和赤峰黄金(3184.66万元)均受到了大单资金的青睐,处于净流入状态。

    对于市场表现居前,资金青睐的赤峰黄金,安信证券表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黄金矿山增产、资源综合回收业务产能逐步达产,考虑公司业绩逐渐释放且黄金业务弹性较大,并购Sepon后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大利润增量,给予6个月目标价5.28元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龙头股受到了社保基金的明显加仓。山东黄金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新进该股652.88万股,为该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今年一季度增持该股200.0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789.99万股,为该股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另外,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中金黄金4994.48万股,较去年四季度末的4206.13万股,也出现明显加仓。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资金重新关注黄金板块,黄金股后市表现值得跟踪。

    利好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增加48万盎司,已是连续5个月增加,并且是增持最大的一个月,2018年11月份至今年4月份,官方储备口径黄金规模由5924万盎司上升至6110万盎司。

    另外,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央行一季度净买入145.5吨黄金,创造了6年来的同期最高量,多元化配置、安全需求和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是主要动力。

    对于各大央行积极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国金证券表示,多个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首先,优化储备结构。传统上储备资产的重要构成是美元资产,增持黄金有助于改善储备资产结构,多元化的资产结构有助于分散潜在的汇率风险;其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黄金避险属性得到重视;最后,黄金价格低位也提供了良好的增持条件。

 

    

(策划 乔川川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