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清场”提速 资金逃离高溢价分级B

2019-03-26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上周五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宣布取消分级运作影响,3月25日分级B基金中溢价率最高的深成指B放量跌停,深成指A则放量大涨。业内人士表示,在分级基金清理整顿的大背景下,高溢价分级B面临回归净值的风险。此外,受制于流动性、市场波动等因素,若要买入折价分级子基金等待折算时完成套利,难度也较大。

    深成指B放量跌停

    上周五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公告修订基金合同,打响了分级基金以取消分级运作方式整改的第一枪。根据公告,在份额折算基准日日终,以富国银行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富国银行A份额、富国银行B份额按照各自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折算成场内富国银行份额。此次基金合同修改自2019年3月26日起生效,A、B份额终止运作的时间安排将由基金管理人提前至少20个交易日另行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持有高溢价率分级B的投资者在折算时将遭受溢价消除的损失。

    虽然尚未有更多分级基金宣布取消分级运作,但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的这一操作令场内持有溢价率较高的分级B基金投资者产生避险需求。受此影响,3月25日,深成指B放量跌停,成交额9525万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当日深成指跌幅仅为1.80%;深成指A放量大涨7.70%,成交价创今年以来新高,成交额1.83亿元,同样创今年以来新高。此外,还有多只分级B接近跌停。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对于单纯持有高溢价分级B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直接卖出分级B或者买入对应的A份额配对成母基金,都是一种避险手段,因此造成了深成指A和深成指B的一涨一跌。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单纯持有高溢价分级B的投资者已经遭受了损失。一方面,如果直接卖出B份额,则需要面临B份额溢价率已经下降的情况;另一方面,如果买入A份额配对,则需要以比之前更高的价格买入。预计未来分级B的价格将进一步贴近净值。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25日收盘,深成指B净值预估仅为0.094,现价0.251,溢价率仍高达166.01%,位居分级B基金溢价率榜首。

    高溢价回落风险或难以规避

    昨日深成指B的放量跌停,或为场内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某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分级基金属于被清理整顿对象,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从此前分级基金的转型看,清盘、转型成其他类型基金等方式是较为普遍的做法,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分级B的持有者在转型和清盘时大都以净值计算。由于此前转型的分级基金大都是规模较小、成交量很低的品种,相关分级B基金没有高溢价也没有流动性,以净值计算时,分级B基金投资者在转型中损失不大。但高溢价的分级B基金则不然,如果转型时以净值计算,那么溢价消失带来的损失难以弥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在125只可统计的分级B基金中,有16只溢价率超过10%。其中,深成指B、证券B、国防B、军工B的场内流通份额超过1亿份。这意味着,如果相关分级基金在转型时以净值计算分级B持有者的资产,则相关投资者将遭受损失。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单纯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为了避免未来B基金溢价消失带来的损失,可以提前买入分级A,等待配对。不过,这样做的意义并不是很大,一方面,同时买入A份额和B份额,相当于买了母基金,这时候投资者完全可以买ETF或纯指数基金,无需多此一举;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不少分级基金已经限制了大额申购,套利行为难以完成,导致A、B份额出现了整体溢价,因此分别买入A、B份额在转型折算时仍会遭受溢价损失。

    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也表示,分级B实质上是用溢价作为代价换取杠杆效应,在分级基金转型清理的大背景下,杠杆效应随时可能消失,分级B的投资价值有限,普通投资者不宜再盲目入场。

    套利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在转型和取消分级运作过程中,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买入折价的分级子基金,在以净值计算时能够实现套利。

    对此,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B份额的套利难度较大。一方面,目前不少分级B成交额很小,每日成交额甚至只有几万元,投资者很难在大幅折价的情况下买入很多份额。此外,分级B紧跟二级市场走势,波动很大,在等待转型折算的过程中,很可能遭受下跌带来的损失。对于买入折价A份额的套利,难度则在于,目前折价的分级A基金并不多,如果把母基金的赎回费考虑在内,则套利空间更为有限。

    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折价买入分级A基金,如果能够覆盖赎回成本,理论上是存在套利空间的。不过风险在于,如果到时候A份额按照净值转成母基金份额,就变成指数基金了,假设基金公司再要求封闭持有几个月,投资者就要承担市场波动的风险。当然,如果投资者只是持有A份额折价缩窄的一小段时间,确实有可能获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