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我们投身私募没有赶上好时点”

2018-07-17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我们投身私募没有赶上好时点。”前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刘治平说。2017年3月,刘治平与几位合伙人一起成立珠海南山领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私募行业,成为“公转私”的又一标志型人物。

    刘治平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物理学博士,曾先后担任香港巴克莱投资银行可转债交易总监、美国纽约贝尔斯登可转债对冲基金经理。他于2008年6月回国加入南方基金,任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在南方基金,刘治平一待就是9年,他的加入也使得南方基金的数量化投资从无到有,规模也从0开始到他离开的时候已经到达500亿。

    2017年,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刘治平,毅然决然地投身到私募行业。“如果在南方基金再多待一年,我就可以拿到十年退休奖金了。”刘治平半开玩笑地说。

    然而,他还是踏出了这一步。去年12月初,刘治平所在的私募南山领盛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我们本来想在深圳注册私募,然而去年深圳基本上已经停止私募备案了,最后只能改道政策较好的珠海注册,办公地点在深圳。但我们的合伙人又在北京,一些合同文件需要三地盖章,而需要的产品权限又比股票多头私募多,股票、期货、期权、算法交易系统等一系列工具的授权都要开通,流程就显得极为繁琐,来来回回要盖100个章。”刘治平说。

    与南山领盛相似的私募不在少数。前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组建人、总经理董江文创建的中量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也在珠海,不过他表示他们实际上没有注册地域限制,未来可以转回深圳或者上海。

    “深圳早就停止注册私募投资类公司,除非买私募壳。但是一些行业精英出来创业,是不会去走买壳那条路的。有风险不说,名声也不好听。”另一家初创类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此外,对于量化私募而言,刘治平认为目前市场缺乏相应的做空工具。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理财产品将正式打破刚兑,以往利用信托穿透到房地产资产的产品风险将加剧,非标融资也将无法开展。刘治平表示,目前市场有20万亿的理财产品,如果没有相应的做空工具配套,这些资金将绝大部分又回到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虽然私募起步阶段遇到一些困难,但大的方向上仍然看好中国的量化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当房地产行业度过高增长阶段后,资管行业将是资金下一个入口。同时,私募门槛提高,也会淘汰不少公司,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刘治平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