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排查债券信用风险

2018-06-25 06:46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风险频发,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加强了对存量债券的排查力度。与此同时,在加强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的同时,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债券投后跟踪、以及问题债券的处置。

    严控信用风险

    加大存量债券排查力度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高达23起,涉及金额超过了200亿元。这些出现违约的主体不仅有民企,还有部分国企。信达澳银基金基金经理唐弋迅认为,整体去杠杆背景下,融资环境收紧,民企抵御性不强,受到的影响较大。从目前来看,民企与国企的利差在不断拉大,中低评级债券也在逐步增多。

    在他看来,宏观经济、政治基本面若维持不变,今年下半年开始,信用债违约还有可能继续爆发,或许还会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公募基金严控风险,加强了对存量债券排查力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排查风险依靠两个方面,一是查看企业财务报表,二是跟踪企业事件性问题,综合分析企业现金流情况、资金可得性。但是在频率上,我们大幅增加了跟踪频率。

    唐弋迅也提到,近期前往发行人进行现场调研,做了更加精细的筛查。

    据了解,部分基金采取“一刀切”来避免风险。AA级、房地产、城投都是“一刀切”债券的重灾区。上述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还提到:“房地产、城投认可度越来越差。尤其是城投风险逐渐暴露,目前出问题的债券都是非标融资,金融监管下非标融资难以接续,或导致风险。”

    注重信用评级体系建设

    加强日常跟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部分公募基金对债券投资的信用评级分析,是比较保守的。

    唐弋迅表示,买方都在构建自身的信用评级体系。该公司加入量化策略提升信评能力,也将信用评级上升到公司层面形成制度行为,由部门投研和监察稽核两个部门共同把控风险。此外还引入了外部评级机构的支撑,内外兼修巩固信评体系的客观性。

    大摩华鑫基金相关人员也提到,在信用风险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风险进行了全面管理,将风险管理贯穿在整个债券投资链条上。

    从采访的多位债券投研人员来看,公募基金也在不断加强投后跟踪,以应对信用风险。大摩华鑫基金基金经理张雪表示,通过重大事项跟踪、现场调研及时发现个券信用基本面的变化,实时更新评级。

    唐弋迅认为,债券投后的日常追踪尤为重要。尤其针对久期较长的债券,宏观经济、企业基本面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债券评级,公募基金应该提前发现风险处置债券。

    探索问题债券处置方案

    在大环境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违约出现常态化趋势。问题债券处置方式有可能让公募基金拉开差距。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债券违约出现后,公募基金估值确认是最重要的。“违约后大概率让公募基金丧失了流动性,一定要及时、准确地调估值。调整要一步到位,尽可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她还表示,公募基金需要卖出其他债券来应对持有人的集中赎回,从而有可能出现单只债券超标情况,估值的准确性也将影响债券持仓比例。此外,应该成立一家专业机构回收问题债券,帮助公募基金解决流动性问题,目前有一些小券商充当了这样的机构角色。“那么在这个时候,如何定价估值对公募基金来说非常重要。”

    从一位债券交易员获悉,已接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解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债券匿名拍卖业务的通知》,问题债券将有可能在同业拆解中心得到处理,以增加问题债券的流动性,“听说将开展相关培训,不过时间还不确定。”

    此外,唐弋迅表示,国外处置违约债券的成熟范式也是可以借鉴的。“公募基金如何通过法律手段在违约后获得赔偿、如何获得担保等支持,都是值得探索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