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泰元鑫梁之平:做好基金子公司风控就是提高自身能力

2018-06-11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18个月的过渡期,也是基金子公司转型的磨合期。其实在更早之前,基金子公司就已开始谋求转型,一方面是为了赚更多的利润,一方面是已经意识到通道业务占比过高带来的风险。

    近些年,基金子公司频频爆出违约、爆仓等风险事件。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净资本金的原因,子公司的风险被放大,实际上,基金子公司的风控体系已经逐渐成熟。

    国泰元鑫资产总经理梁之平指出,控制风险实际上就是提高自身的能力,公司风控合规体系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3年5月到2014年5月,风控体系从无到有,主要工作是定原则、组团队、搭构架、建流程。第二个阶段是2014年6月到2016年2月,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既要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又要保持定力,完善风控合规体系,核心工作是补齐短板、完备架构、提升效率。第三个阶段就是从2016年3月到现在,主要任务是面对行业监管环境的突变质变,前瞻布局、积极应对、夯实基础。

    在梁之平提出的国泰元鑫10条风控合规准则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金融的核心要义是风险管理。“金融企业能力的提升,其核心就是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不过实际的情况往往是螺旋式上升,不大可能一蹴而就。”

    梁之平举例说明,如同10米跳台跳水,对普通人而言是十分恐惧的事情,但对于专业跳水运动员而言,只是日常训练的一个项目。金融企业要有自我诊断的能力,知道自己的风险管理水平在哪里,既不能看什么都是风险,也不能无知无畏,刚学会跳水,就去挑战10米跳台。

    梁之平认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可以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进行风险控制。对于成熟型业务,只需要按照行业成熟的标准和程序去做,只需在过程中避免自认为水平比别人更高,而忽略程序或随意变动标准。对于创新型业务,可以鼓励团队去尝试,但前提是团队有足够的能力;同时要允许试错,给予一定的风险容忍度。对于前瞻性业务,公司应建立一套孵化器机制。“有一点必须明确,金融从业人员注定要与风险相伴随,不必将风险视为洪水猛兽,关键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要敢于尝试,也要学会及时止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