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入摩”在即主题基金发行提速 华安MSCI12年以来回报率惊人达389%

2018-05-21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伴随着A股“入摩”进程的加快,公募基金市场上MSCI主题基金也在不断升温.尤其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MSCI基金的节奏陡然加快。

    截至5月1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9只MSCI主题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成立最早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是由华安上证180增强指数转型而来,该基金自2006年转型至今,已经斩获了389.63%的回报率。

    令人关注的是,9只已成立的MSCI主题基金有7只是在今年以来成立,另外,目前还有2只MSCI基金正在募集过程中,8家公司上报的9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等待审批。

    9只MSCI主题基金

    平均首募份额20.7亿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若按A/B/C类分开统计,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6只名称中带有MSCI字样的开放式基金,这些基金大多为ETF及ETF联接产品;若按A/B/C类合并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9家基金公司成立9只MSCI主题基金。

    按照成立的先后顺序,这9只基金分别是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南方MSCI国际通ETF、招商MSCI中国A股、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其中,仅有华安MSCI中国A股是增强指数型基金,另外8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基金。

    从首募份额来看,投资者对于MSCI的申购有比较大的热情,9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首募份额均在10亿份以上,9只基金合计首募份额达到186.32亿份,平均每只基金首募份额为20.7亿份。

    9只MSCI主题基金中,仅有华安MSCI中国A股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是在今年以前成立,另外7只基金均是在今年以来成立。今年4月份是MSCI主题基金成立的密集期,先后有5只MSCI主题基金在4月份募集结束并成立。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20日,仍有2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发行中,分别是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和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该2只基金分别从5月2日和5月9日开始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分别为6月8日和6月5日。另外,还有新华基金、中金基金等8家公司上报的9只MSCI主题基金待批。

    华安MSCI中国A股

    跑赢基准近120个百分点

    在诸多MSCI主题基金中,《证券日报》记者重点关注了在今年之前成立的两只MSCI主题基金,观察在成立后的业绩表现及规模变化情况。

    其中,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是由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转型而来,自2006年一季度开始,该基金以“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的名字正式出现在投资者面前,自2006年以来至今年5月18日,累计取得了389.63%的回报率,跑赢基准近120个百分点,该基金采用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国A股指数收益率×95%+金融同业存款利率×5%”。

    华夏MSCI中国A股ETF被动指数则是在2015年2月12日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斩获了13.29%的收益率,跑赢同期比较基准13.9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规模都有所减少:华安MSCI中国A股在成立时的基金份额为30.94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最新份额为25.8亿份;华夏MSCI中国A股ETF在成立时的基金份额为41.37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最新份额为4.99亿份。

    不过,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日期的临近,国内基金市场对MSCI主题投资机会的热度也开始被激发。

    5月15日,A股获准纳入MSCI指数的最新名单一经公布,国内市场对于相关产品的关注度随即上升。当日,南方MSCI中国A股ETF二级市场交易放量,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在全市场场内ETF中排名前10位,这也是近期MSCI基金的最高日成交额。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北京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MSCI主题基金应该还是价值投资的思维,A股“入摩”只是短期影响因素,投资者如果要购买MSCI主题基金,需要有做好市场短期波动的心理准备工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