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规模收益“双降” 百亿打新基金滑向清盘

2018-05-16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某基金公司的打新基金宣布清盘程序结束,该产品从三年前的100亿规模逐步缩水到清盘前的不足5000万。实际上,打新基金规模缩水是当前的普遍现象。今年一季度,打新基金的整体规模较去年四季度大幅下降,整体收益也不佳。在打新收益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亦在不断洗牌,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规模整体缩水

    近期,某只打新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标志着该基金清盘完成。记者发现,这只产品从2015年成立至今,最高的规模曾超过100亿元。但从去年开始,该基金每个季度的规模都在急速下滑,2017年三季度末的产品规模还有2.57亿元,而到2017年四季度末,产品规模下降至0.1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甚至不足千万元。

    上述案例并不是个案。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打新基金全市场的规模正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据新时代证券统计,2018年一季度,新股发行速度放缓,新股开板涨幅仅约200%,一季度网下打新收益仅约120万元。打新基金也积极调整策略,包括缩小股票持仓规模等。

    虽然策略有所调整,但仍难改变打新基金规模缩水的状态。国泰君安(19.14-1.03%)证券数据显示,和2017年底相比,打新基金数量下滑明显,从625只降到497只,减少约130只,整体基金规模也出现明显的缩水,从3300亿元的资产净值降到2500亿元,总共缩水800亿元。

    收益下滑不足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打新基金的赎回主要是由于,2018年一季度以来打新收益和股票底仓收益均低于预期,导致打新基金业绩不理想。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打新基金的中位数收益仅有0.29%,严重低于资金方的收益要求。

    新时代证券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打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普遍亏损,这些重仓股主要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国平安(78.90-0.38%)、五粮液等),而2018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4.62%,打新基金底仓收益率随之下滑。打新基金规模越大,其底仓配置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越相似,变动也越接近,因此,10亿元以上规模的打新基金股票底仓收益率中位数最小(-2.58%)。持仓方面,沪市持仓依然以金融为主,但增持银行个股、减持非银金融个股;深市持仓偏好电子、消费行业,增持行业前三分别为计算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

    实际上,今年网下打新收益较去年已有显著下降。据中金公司(17.00-2.97%)分析,今年一季度发行的询价类新股数量只有26只,不足去年同期的30%。3月份最优规模(1.2亿元)下A、B、C类受限产品和C类非受限产品的年化打新收益分别为6.3%、5.2%、1.4%、1.5%,较2017年有较明显的下降。

    打新收益中期难回升

    在打新收益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亦在不断洗牌,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在有打新产品的基金公司中,招商、南方、鹏华、中银、易方达和博时规模排名靠前,这6家基金公司的打新规模合计占全部打新基金市场的60%左右。在打新收益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亦在不断洗牌,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来看,打新基金主要具备以下特征。首先,打新基金一般是混合型基金,以偏债混合、灵活配置为主。其次,产品基金规模一般在2亿元至10亿元之间。同时,由于打新主要是为了获得绝对收益,追求回撤可控,但股票底仓收益相对波动较大,所以大部分打新基金的股票市值占比一般低于70%,即股票仓位不宜过重。另外,在基金名称上相对比较模糊,没有明确行业或者主题,并且很多打新基金在费用上有所设计,不少均设有AC类结构,方便具有不同需求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最后,参与打新较为积极、持仓中获配新股较多是这类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

    中金公司分析,中期来看,底仓贡献有望逐步转正,但打新收益料难回升。今年一季度价值蓝筹表现不佳有增长悲观预期、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预期等多重负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考虑当前市场估值已经为最近两年来的底部水平、经济增长仍显韧性,预计未来3至6个月底仓对打新产品的贡献有望转正。但是从打新收益来看,由于目前的发行节奏已经降至每周2家,对于C类投资者(主要为个人投资者、券商、QFII、私募基金等)和较大规模的A、B类投资者而言,这样的打新收益已经或同鸡肋。受此影响,目前网下投资者的数量已经从年初的6000家降至5000家左右,但预计距离市场真正出清、网下投资者打新收益由此改善还需要调整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