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积极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2018-05-02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2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下面简称通知),标志着酝酿多年的税延养老试点的落地。通知规定,2019年5月,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作为首批发行基金中基金(FOF)的公司,泰达宏利基金已率先上报了2只养老目标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表示,公募基金是养老金管理的主力军,为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服务是公募基金的社会责任。

    肩负重任

    公募基金再起跑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个税递延试点对养老体系和公募行业的影响?

    刘建:个税递延试点是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一方面能够通过实践建立起完备的第三支柱制度和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也能够引起居民对于个人养老储备的重视,吸引居民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这一政策将改变公募行业的格局。现在,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吸引长期养老资金入市,可以降低市场波动率,公募基金更好地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改善行业发展不平衡的格局。

    在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上,公募基金任重道远。

    证券时报记者:公募基金在多层次养老体系中的作用在哪儿?

    刘建:国内公募基金服务于养老金建设体系由来已久,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服务个人养老储备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募基金具有管理规范、信息公开透明等优势,具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是适合居民养老金投资的金融工具。如果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畴的话,将会在个人养老储备上发挥更大能量。

    助力养老

    泰达宏利时刻准备着

    证券时报记者:您曾对外界表示要把养老业务作为泰达宏利基金的发展战略之一,这些年,泰达宏利基金在养老领域做了哪些准备?

    刘建:近年来,我们的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而且侧重于养老产品,将外方股东加拿大宏利资产管理公司在海外市场几十年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国内。我们之前推出的国内首只目标风险基金就是泰达宏利基金迈入养老市场的关键一步,也是从外方股东宏利资产管理公司引进的先进技术和成熟产品。还有去年推出的国内首批FOF,这两款产品皆为服务养老的一部分,之所以争做行业首批,是希望提早积累业绩,证明自己的管理能力。未来,公司还会继续打造更多适合养老金配置的产品,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有消息称泰达宏利基金会有股权变更,甚至再度更名,请问这一消息属实吗?

    刘建: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很稳定,没有更名计划。多年来,双方股东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也很看好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养老业务的发展方向上,股东在研究支持、经验分享、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成熟的建议和指导。养老业务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较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成效才会慢慢体现出来,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深耕养老领域是我们双方股东、公司管理团队以及员工的共识,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力争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养老方案提供者。

    证券时报记者:公告显示,泰达宏利督察长张萍近期离职,请问原因是什么?

    刘建:张萍女士见证了泰达宏利的发展与成长,督察长责任重大,十多年来。她重担在肩、成绩卓著、硕果累累,把人生芳华献给了公司和公募行业,为公司合规运营做出了重大贡献,很感谢她多年的付出和奉献。她因为健康的原因要离开我们的团队,希望她今后的生活更多姿多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