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VC/PE行业迈进2.0时代 近五成机构募集双基金

2018-04-13 1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48.45%CFO所在机构正在或计划同时募集美元与人民币基金,VC/PE行业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4月12日,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发布相关调研结果称。

    当日,投中研究院联合中华股权投资财务总监协会发布了在今年2月至3月间对97位主流VC/PE机构CFO调研结果。在募资环节,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有六成CFO对募资信心下滑,创投基金以59.79%的选择率成为首选募集类型。

    2018年,超过七成的机构已经开始募集新基金,40.21%的受访者希望新基金募资周期放缓至3-6个月。89.69%的CFO表示首先考虑自行募集新基金,并以第三方理财机构为辅助渠道。

    在投资环节,调研结果显示,“优秀的企业创始团队”成为CFO对拟投项目的首要评价标准;市场法是CFO主流使用的估值方法,且60%CFO认为当前市场项目估值过高;近半数的CFO们对于项目估值使用的市盈率倍数集中于8-15倍之间。

    在退出回报环节,调研结果显示,IPO与并购是CFO优选退出方式,其中72.16%更钟情于创业板;仅两成CFO有意愿通过PE二级市场方式退出。可接受的单个项目退出回报倍数集中在3-6倍之间,CFO在退出回报的预期上更显谨慎。

    据介绍,本次调研采用问卷形式,调研对象为中国主流VC/PE机构在职CFO,包括来自于外资背景和本土背景的VC/PE机构。此次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97份,参与调研的机构中,市场化机构占据主流地位,占统计总量的80.41%,其次为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及母基金,分别占比11.34%、7.22%。

    本次参与调研的CFO中,63.92%的CFO拥有超过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17.53%的受访者有超过10年的丰富经验。其中,工作时间在5-8年间的人数最多,占比达27.84%。样本中97家VC/PE机构在管基金规模超过了9800亿元,约占市场总规模14.3%;管理基金数量472余支。其中人民币基金是机构主要管理类型,约占样本总量的70.4%,美元基金数量,约占样本量27.2%,其他币种基金约占比2.4%。

    调研结果显示,70.10%的CFO表示其所在机构正在募集新基金,仅6.19%的CFO表示暂不考虑募集新基金,另有16.49%的CFO表示机构在2018年已有募集新基金的计划,但尚未开始行动。调研表明2018年VC/PE机构募集新基金的动力和欲望强劲。

    不过,投中研究院独家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中国VC/PE市场披露出有56支基金成立及开始募集,有23支基金在当月完成募集,整体来看,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基金的数量和金额规模环比数据都有大幅度的下降。随着金融监管加剧、国内外进入加息通道、二级市场相对低迷等综合因素今年基金募资环境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调研结果显示,48.45%的CFO表示其所在机构在募集新基金时会考虑同时募集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44.33%的CFO表示机构仍会将人民币基金作为首选。投中研究院认为,VC/PE市场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从1.0时代迈入2.0时代,头部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管理类型正逐渐从单一币种向双币种演进,兼顾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的募集已成为主流趋势。

    59.79%的CFO所在机构正在募集创投基金(Venture),其次为成长基金(Growth)以及并购基金(Buyout)。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以及证监会推出创投基金退出的反向倒挂政策,将直接影响VC/PE机构募集重点转向以创投基金为主。

    89.69%的CFO表示其所在机构将首先选择通过自行向投资投资者或高净值个人募集资金的方式成立新基金,其次有34.02%的机构考虑寻求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协助。与投中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GP调研结果相比,选择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人数呈现下降状态。投中研究院认为,2018年随着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传统的银行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出资将呈下降趋势,未来VC/PE机构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通道募集高净值个人资金和企业资金将呈上升趋势。

    36.08%的CFO认为与上年相比,本年度基金募资难度将有小幅增长,20.62%的CFO认为募资难度将有显著增加,而只有4.12%的受访者持乐观态度。总体来看,近六成的CFO对2018年募资信心下滑。

    调研结果显示,43.3%的受访CFO表示2017年所投项目的退出回报水平与年初预期无明显差异,另有16.49%的CFO表示其所在机构去年退出回报超出预期。而对于2018年整体退出回报水平的中,有37.11%的CFO认为当年的退出回报水平将超过去年,本年机构的退出业绩充满信心;仅有12.37%的CFO预计可能低于去年。

    调研结果显示,在受调97位CFO中,分别有85.57%、81.44%的CFO认为通过IPO和并购方式实现投资项目退出是机构的最佳选择,远超同业转售、借壳上市等其他方式;大股东回购位列第三,34.02%的CFO将其作为退出渠道,与IPO和并购的热度尚存一定差距。投中研究院认为,虽然IPO新常态使得发行提速,但证监会发审委对于IPO企业标准门槛提高,同时审核力度加强可能会导致IPO通过率持续下降,对VC/PE基金通过IPO退出提出了新的挑战。

    调研结果显示,共有72.16%的CFO在被投企业IPO方向上更加偏好于创业板,其次为64.95%的CFO选择了主板上市,境外项目则有59.79%的CFO倾向于港交所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