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益民基金赵若琼:IPO新政利好基金打新

2018-03-13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新股发行节奏是打新策略基金重要的政策影响因素,2017年IPO数量保持了较快增长。从目前排队企业数量和新股审核通过率看,今年以来更高的审核质量和为四大行业独角兽开通绿色通道的IPO新政将对打新形成利好。”近日,益民优势安享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赵若琼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最优规模打新

    去年打新收益率为8%

    值得注意的是,赵若琼还管理了益民服务领先基金。这一基金在2015年以117.7%收益率位列当年混合型基金前十。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年化回报高达28.21%,近三年回报为129.7%,在25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位。

    自从2017年2月起担任益民服务领先基金经理以来,截至目前,赵若琼管理益民服务领先的任职回报达到了12.07%。

    赵若琼此次还将担纲益民优势安享混合基金经理。据介绍,在投资上,该基金将对打新底仓的安全边际更加看重,在目前债市情况下,会选择中短期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锁定到期收益,并通过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来增强基金收益。

    在赵若琼看来,新股发行是打新基金收益率的重要考量因素:一是从发行节奏看,未来新股发行节奏虽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毕竟排队上市企业仍然很多;二是从近期发行的新股和审核通过率来看,审核的公司质量会更好,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大行业独角兽开通绿色通道的政策对打新也是利好。

    在赵若琼看来,新股上市后的收益率受多因素影响:一是行业因素,比如科技股存量股估值较高,科技行业新股上市后的涨幅也会相应高一些;二是公司质量好坏,质地好的公司市场会给一定的估值溢价,而质地较差的公司可能还会破发。

    据赵若琼测算,在保证打新基金底仓规模的基础上,基金规模越小,可增厚的收益率越高。2017年全年339只新股如果全部参与获得的收益约为1600万元,若按照2亿规模的基金计算,打新收益率为8%。

    多策略提升投资安全

    追求大概率事件

    在当前市场条件下,益民优势安享混合基金将综合运作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打新策略和底仓安全策略等防范投资风险,追求较大概率的收益确定性。

    赵若琼称,上涨超过一年多的大盘蓝筹股在近期也开始面临调整风险,为了防范底仓风险,控制净值回撤,该只基金底仓配置将采取高股息率模型选出一篮子股票,再结合基本面情况做二次筛选,在投资上注重底仓安全,放低收益预期,尽量追求相对确定性收益。

    赵若琼同时表示,高股息率模型的具体指标:一是总市值在全市场从大到小前80%;二是市盈率在全市场从小到大前40%(剔除市盈率为负的股票),三是市销率小于2.5,在满足上述要求的股票按照股息率从大到小排序,新基金会选取股息率最高的前50只股票。

    赵若琼表示,这一高股息率模型选出的股票具有市值大、估值低、盈利能力强等特征,股票的防御性相对更好,同时长期看这类股票的胜率更大。从2016年7月的跟踪样本至去年11月30日,共取得17.3%的收益。

    “去年一年以来蓝筹股的行情提升了A股整体估值中枢,今年投资不如去年好做,但仍有银行、地产龙头股等在可挑选的合理估值空间,石油石化等行业景气度也在上行,我们会选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行业做底层配置,并通过新股申购增厚收益,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赵若琼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