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狗年投资大展望:增量资金可期 布局消费制造与科技龙头

2018-02-22 06: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春节前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步入狗年,究竟该如何进行投资布局?在部分资深基金经理眼中,机构资金对A股投资意愿较强,在消费和制造业双升级,以及战略新兴行业崛起的过程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这也是A股的希望所在。

    A股增量资金可期

    就资金面而言,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受益于全球资产再配置大趋势,海外资金仍有望继续流入。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剔除自然净值增长后,外资在去年净流入3200亿元左右,对A股市场风格和趋势的影响非常深刻,预计2018年净流入会在3000亿元左右,市场增量资金可期。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预期,2018年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将更加深入,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日益深化。了解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站在全球投资的视野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外资往往青睐长期确定性更高的龙头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公司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

    低波动率被打破

    春节前,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在资深基金经理眼中,全球资产低波动率格局正在打破,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后市需要对投资者结构和交易行为保持敏感性,规避拥挤交易风险。此外,还应降低预期收益率。

    在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看来,由于利空因素和利好因素交织,市场不确定性上升,资产价格走势更加复杂化。利好因素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利空因素则包括主要经济体的流动性收紧趋势等。

    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金融去杠杆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压力仍将持续,这会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对海外市场的波动也要高度重视。美股本身就处在高风险区域,需要观察趋势会否出现变化。

    “如果海外特别是美股、港股出现趋势性变化,那么A股市场会进入再平衡的过程。”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由于经济仍在稳定复苏,企业盈利仍在上行通道,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仍在继续,未来在变化中获益的行业及公司,有望迎来中长期好的买点。

    后市积极布局三大主线

    如何布局后市?基金认为,在消费和制造业双升级,以及战略新兴行业崛起的过程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从GDP增长的贡献度观察,消费占比已经超过投资,而且有望进一步提升。投资端需求的结构也会转变,业内人士预期,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增长较快,基建、地产和传统制造业的占比可能会逐步下降。

    在消费升级方面,财通资管的基金经理杨坤认为,2006年到2011年,很多可选消费品在升级;2012年到2017年,服务性行业消费升级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未来5至10年,也许不会看到更新的业态出现,但在各个子行业内部,肯定会看到构成消费生态圈的五个要素,即消费者、厂商、产品、服务和消费环境会发生深刻变化,推动行业向更高层级演进。

    在制造业升级方面,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部总监认为,中游制造同时受益于制造业投资回升及出口回升,其中工业环保设备、电站设备、新能源设备及电子设备行业、工程机械、轨交设备值得关注。

    在战略新兴行业方面,基金经理称,以5G和半导体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弯道超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值得长期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