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震荡加剧 天弘量化驱动低调转身

2018-02-09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春节临近,A股震荡加剧,去年涨势喜人的大盘蓝筹逐渐显现疲态,成长股开始抬头,量化基金发行也在悄然回暖。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5日,共有25只量化基金发行(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包含主动与被动型),相比之下,2017年1月至11月的量化基金发行数量仅为67只。此外,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日前也低调转型为天弘量化驱动股票型基金,这也是天弘基金旗下首只量化公募产品。

    据悉,天弘量化驱动采用双基金经理制,由具有多年量化研究投资经验的张子法和沙川共同管理。其中张子法有12年量化研究投资经验,擅长指数多因子策略、基本面增强等量化策略;沙川擅长因子模型、衍生品策略,量化投资经验也达7年。

    天弘量化驱动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构建投资组合,以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策略和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的组合构建方式,在控制整体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组合收益的最大化。在股票投资上,采用“自下而上”的数量化选股策略,在纪律化模型约束下,紧密跟踪策略,严格控制运作风险,并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定期对模型进行调整,以改进模型的有效性,从而取得较高的收益。

    A股在经历了2016年初的熔断大跌后,风格开始转变,特别是2017年,价值股表现抢眼,成长股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依仗中小盘因子的量化基金业绩普遍下滑,备受市场质疑。

    从实践来看,量化基金长期历史业绩其实优于偏股和股票型基金。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过去5年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124.72%,超过同期普通偏股基金107.01%的平均收益率,1/4的量化基金排在同类前10%,超过六成的量化基金都排在同类前30%。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量化投资理论不断成熟、计算机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算法的出现和应用,量化基金将得到长足发展。天弘基金也长期看好量化投资前景,早在2016年8月就成立了豪华的量化团队,目前团队成员20余人,汇聚了行业中量化、资产配置、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研究的各路精英人马,由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熊军负责分管。熊军拥有多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经验,资产配置理论研究及实战经验丰富。

    作为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截止2017年年底,天弘基金已累计为客户赚取了超过1200亿的丰厚收益,拥有最顶尖的云计算系统架构+专门的大数据团队,致力于宏观大数据研究和金融人工智能领域,从数据抓取、数据清晰到数据分析,为量化投资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