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费用鸿沟

2018-01-13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共同基金业数年来不断向投资者宣扬其费用如何在下调,虽然不可否认降费事实,但这一言论颇有误导之嫌。实际上,基金公司并未主动降费,导致基金成本不断降低的功臣恰恰是投资者本身。

    投资者往往钟情于低成本基金产品,这其实是推动基金公司降费的主因。整体来看,从去年11月以来,共有3960亿美元积极管理型基金退出,与此同时,6940亿美元更为廉价的指数型基金及交易所交易基金填补进来。即使是在“退出”大户——积极管理型基金这一类型产品里,成本较低的基金也表现良好,同期共获得3530亿美元的新资金支持。而目前所有共同基金资产中,约78%都属于成本较为低廉的类别。

    根据晨星投资研究平台统计,目前在共同基金业资产中,占比超过8%、总计达1.3万亿美元的基金产品仍属于年费昂贵的产品。在这一“高贵”群组中,有些基金的资产类别和投资风格需要更专业的人才,所以其费用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比如前沿市场基金或不受约束的债券基金,但这并非其费用居高不下的根本。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成本最为昂贵的基金往往因规模太小而不受关注,比如目标日期型基金,或投资额不超过100万美元的基金,抑或某小微企业的退休计划基金等。

    来自布劳德里奇咨询公司的信托与法律合规部主任杰夫·托纳霍伊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费用总体将呈下降趋势。不过,仍有一些投资者执迷于高成本基金产品,使该类产品很难降费。因此,基金产品未来还存在一定的降费空间。

    细数这些“高贵”型基金,一些基金只是简单的要价过高。还有一些基金则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股票投资组合售卖产品,因而导致费用过高。目前美国市场共有约8066个共同基金产品,但若将其每一基金产品的不同种类进行累计,则有超过25000种类别。再有,基金份额的不同也会导致投资者所支付费用各异,基金份额是基金公司和基金分销商之间签署的必不可少的资金协议,投资者可以用不同价格购买同一基金产品,这完全取决于其所占份额。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名目的管理费,而这些费用有可能造成相关基金产品“乱收费”。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青睐于寻找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购买基金产品,从而规避一些销售费用或管理费。据统计,目前基金业资产的一半集中于费用低廉的法人股,另有三分之一资产集中于免付佣金股份。

    金融引擎公司的琼斯表示,尽管目前基金市场费率下降,但并未达成平衡态势,因为当前牛市高涨令不少投资者得意忘形,对基金费用有所忽略,一旦市场走低,投资者才会再次加强降费意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