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 基金捕捉顺周期机遇

2021-01-23 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新披露的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基于对股票市场流动性宽裕以及企业盈利较好的判断,公募基金相较于去年三季度加仓明显,整体保持高仓位运作。行业配置上,基金减仓了部分高估值板块,加仓行业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顺周期板块上。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全部可比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71%,相较于三季度末的69.89%提升了4.82个百分点。分类型看,在全部可比基金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8.88%,比三季度末的84.12%提升4.76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1.59%,比三季度末的66.93%提升4.67个百分点。

    行业配置上,从去年四季度的操作情况来看,随着部分龙头股估值水涨船高,基金经理开始重视股票的投资性价比,对于部分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高位置的板块和个股,进行了一定的减仓。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遭到公募基金减仓,配置比例由三季度末的4.56%降低至四季度末的3.7%。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从三季度末的47.65%增加至四季度末的51.23%,加仓幅度为3.58个百分点;金融业的配置比例由三季度末的3.86%提升至四季度末的4.51%。

    “我们认为市场前期过度追逐新兴行业的估值弹性,忽略了在传统顺周期板块有一批个股已极具估值性价比,我们判断其中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从大小盘风格看,基于股债比、股权风险溢价、超额流动性等分析指标判断,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具备较好的性价比,我们在风格上会更青睐于蓝筹龙头。”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基金称。

    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表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了消费、医药类资产;重点布局受益于宏观经济改善的顺周期类资产,尤其是化工、资本品、建材领域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此外,基金还布局了具备景气反转潜力的部分新兴产业,包括光伏、电动车,以及当前受损但中长期具备发展潜力的部分消费服务业。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在四季报中称,依然会将中国具有优势的制造业企业、高景气的细分行业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军工等行业在四季度涨幅较大,但未来2-3年的高景气确定性较高,仍然是能够用盈利增长弥补估值风险的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