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微降 短期适度谨慎

2019-05-08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根据Wind仓位估算,4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小幅降低。4月初,在全部3141只持有股票的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为60.96%,5月6日小幅降至59.64%,下降了1.3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应尤佳

    近日市场的大幅波动直接拖累权益类基金业绩。根据Wind仓位估算,5月6日,权益类基金单日平均跌幅4.5%,有两只基金单日跌幅超过9%。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自4月以来股票仓位微降,部分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的基金在其后大幅降低仓位,躲过近日的净值回撤。

    面对近期市场连续下跌,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可能继续震荡,暂时不打算大幅加仓。

    4月以来基金整体仓位

    下降1.3个百分点

    5月6日,上证指数下跌5.58%,权益类基金净值受到明显拖累。在可比的2287只普通股票、混合偏股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中,2205只基金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据Wind测算,当日权益类基金的平均跌幅达到4.5%,其中,24只基金跌幅超过8%,2只基金跌幅超过9%。

    在这些跌幅较大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一季度末的持仓超过八成,也有个别基金当时股票仓位还非常低,但从近日净值表现来看,显然在4月后曾大幅加仓。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一季度末仓位较高的基金,在4月之后进行了大幅度减仓,从而“躲过”了5月6日的大跌。例如,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一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7%,5月6日,该基金净值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0.277%。泰达宏利也有两只基金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泰达宏利创金A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43.93%,5月6日,其净值还涨了0.09%;泰达宏利新起点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84.16%,而5月6日,其净值仅下跌0.25%。此外,东吴配置优化、金鹰鑫益等基金也“躲过”近期大跌。

    根据Wind仓位估算,4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小幅降低。4月初,在全部3141只持有股票的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为60.96%,5月6日小幅降至59.64%,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市场震荡继续

    基金经理暂缓加仓

    一位曾在4月份大幅减仓的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当时觉得市场情绪过热,且个股短期内涨幅过高,因此对股票进行了大幅度减仓。他们预计,未来市场上涨的大趋势不会出现变化,还是会伺机买入。

    另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五一节前已经把仓位清得差不多了,在近期下跌中,也没有反手加仓,而是选择继续等待。

    还有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反复干扰市场,不过,他之前就认为现在还不到牛市,并判断市场后续还会继续震荡。

    “经过连续的下跌,市场主跌浪可能已经过去了,但这不代表未来就能上涨。”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未来市场可能还将持续震荡调整,目前并不着急进场。

    短期适度谨慎

    寻找结构性机会

    “虽然4月份就感觉市场要调整了,但这次跌得确实有点超预期。”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突然出现极端行情,短期还是要适度谨慎。基金操作上会减少参与主题性投资,增加一些业绩确定性投资,以后可能是“β退场α登场”行情,因此更重要的是寻找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他预计市场继续恐慌性大跌的概率不高,指数可能相对平淡,后市主要是结构性机会。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当前市场可谓正面和负面因素共存,综合来看,2019年半年报有可能出现业绩见底回升,下半年的行情走势则需要观察减税效果。对于A股市场而言,5~8月份是业绩真空期,业绩基本面或许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事件性的风险偏好、通胀、改革或将成为重点。资金面上,5月MSCI首次纳入比例从5%上调至10%,带来边际增量资金。同时伴随着旺季的临近,猪价回升形成一致预期,通胀或将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方向。此外,国企改革、城镇化等改革举措的推进也值得关注。

    安信基金表示,短期调整不会改变股市长期方向。5月底,A股将迎来外资新一轮的配置窗口,今年全年预计外资流入规模6000亿左右。而随着外资、险资等长期增量资金的流入,低估值的优质企业可能成为主要配置方向。这类股票在短期调整中是避风港,也是创造长期回报的源泉所在。

    诺德基金表示,对于5月的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从行业角度看,相对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行业,以及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科技行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