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重要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圭亚那总统阿里

2023-07-28 13: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 (记者袁帅、周相吉)7月2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成都会见来华出席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并访华的圭亚那总统阿里。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圭亚那虽然相距遥远,但友谊源远流长。圭亚那是加勒比地区最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去年,中圭隆重庆祝了建交50周年。近年来,圭亚那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建设日新月异,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圭两国要做彼此信赖、相互倚重的好朋友,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合作、共促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圭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圭亚那同为发展中国家,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加强沟通合作,坚定相互支持,推动中圭关系行稳致远。中方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圭亚那“低碳发展战略2030”深度对接,提升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水平。欢迎圭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更多圭亚那特色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圭亚那投资,扩大能源、矿业、金融、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培育新能源、绿色发展等新增长点。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便利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中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主张。祝贺圭亚那当选2024-2025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支持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圭方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2013年我首次访问加勒比地区,同加勒比9个建交国领导人一道确立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方一贯支持加勒比国家团结自强、发展繁荣,愿同加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希望圭方继续为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阿里表示,圭中关系发展良好,政治互信十分坚固。圭中建交以来的50年,是友谊、合作和相互支持的50年。圭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高度钦佩习近平主席的杰出领导力,高度珍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圭亚那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但分享中国经验,而且为圭亚那和地区国家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医药卫生等提供了宝贵帮助。圭亚那视中国为高度信赖的合作伙伴,欢迎中国企业赴圭亚那投资兴业,希望同中方开展紧密合作,更好应对能源、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圭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加共体同中国关系发展。

    蔡奇、丁薛祥、王毅、谌贻琴等参加会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