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政策批注 > 正文

设置导流带后的QFII:进出A股市场更自由

2020-09-23 0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国务院发文决定取消29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层级。其中,取消的一项内容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账户、资金汇出审批及外汇登记证核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取消了核发许可,但外汇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优化宏观审慎管理,探索完善价格型宏观审慎管理手段,逆周期调控相关资金跨境流动”等三方面措施加强监管。业界认为,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后,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此次提出三方面监管措施,相当于给QFII设置了导流带,资金的进出可以更加有序、高效。

    于2002年实施的QFII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自2003年5月23日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批准获得QFII资格以来,截至2020年8月底,QFII数量共有322家。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实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需要外资的参与,为我所用,让外资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收益,但也要防范跨境资本大进大出冲击造成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规范合理引导。本次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账户、资金汇出审批及外汇登记证核发,一方面极大地提升了QFII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推出加强监管的三方面措施,形成“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达到为我所用的同时力图实现风险最小化,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境外资金的投放使用。

    “上述措施表明我国当前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一个有序的开放,用市场化和法制化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无缝接轨全球市场。”伍超明说。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利于境外投资者便捷地进行市场化的、理性的、长期的投资规划、投资决策与投资部署,有利于境外资金在符合我国战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助力我国经济发展、金融市场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

    他同时表示,强调优化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外汇登记和监管、加强多部门协同市场监测和管理等监管措施,可以在国际形势和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刻,推动和深化监管体制与监管方式改革,在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度,逐步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全球竞争能力和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治理的能力。

    对于QFII投资额度问题,记者注意到,自这一制度推出以来,前后经历了5次额度的扩容和两次监管的放松。在2005年、2007年、2012年、2013年和201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其总额度分别提升至100亿美元、300亿美元、800亿美元、15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

    去年9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称,决定取消QFII投资额度限制,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今年5月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具体包括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

    业界普遍认为,这些都为QFII在A股市场投资提供了便利。

    事实上,素有长期投资风向标之称的QFII,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投资力量,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根据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统计,上半年QFII出现在超过310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

    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QFII等外资机构投资A股会更加便利。可以预期的是,他们在A股市场的投资会日益增多,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