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品鉴田黎明没骨人物画的人性光辉

2022-09-13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田黎明,1955年生于北京,安徽合肥人。1989年考取卢沉教授研究生,199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出版有《田黎明画集》《田黎明专集》《当代新文人画大系·田黎明画集》等。

    田黎明独出心裁的没骨人物画广受关注并引发广泛争鸣,因提炼出了属于一个时代的祥和及镇定,加之具有强大的视觉表现力和心灵穿透力,他的艺术成就逐渐成为国内外备受关注的焦点与热点话题。毋庸置疑,人性是一切人文艺术中最应该认真对待的表现对象,因为人性本身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无疑都具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建设力,乃至引领力,因此人性需要不断进化与完善。

    正因如此,文学艺术千年以降皆以人性为终极表现对象,且随着时间推移,因小说艺术最适合刻画人物形象及人性深度,小说的影响力数百年来长期居于文坛核心地位,广受世界各国推崇。无独有偶,绘画艺术同样对表现人性世界情有独钟,也许也是出于同样的见解,在绘画艺术的不同画种中,利于彰显丰富人性的人物画显然最受关注,而且画坛也把人物画的成就摆在最高位置,学术界亦把人物画的表现置于核心地位给予研究和推动。这不能不说,人物画的影响与其表现对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迄今为止,田黎明先生笔下所描绘的人物形象从表现题材上看大致可归结为如下几大系列:

    其一是都市文化系列。该系列充满了清新蓬勃的生命意识,乃传统人文与时代语境完美融合的产物,亦有中西合璧的泛人文创造印迹。其二是乡村人物系列。此系列满载纯朴自然的气息和意味,是传统笔墨与古老哲学在当代境遇中的创造性发展和领悟,是人类返璞归真意识的当代诉求。其三是水墨人物肖像系列。这个系列始终以大开大合的表现手法,精准表现一些社会热点人物风采及具备典型意义的古今人物形象,此为艺术之眼和人类灵魂的跨时空对视与相融。其四是包括童年题材在内的回忆系列,借独到的笔墨技法深情表现了人类对过往美好时光的怀念和追想。其五是高士系列。这一系列既可视为画家自身风骨情怀的直观外化,也可看作画者乐于与古圣先贤之高洁灵魂的跨时空对话……也许田黎明先生的绘画系列尚可衍生出许多类别,但无不经由其独创的“融染法”“围墨法”“连体法”等高难度技法予以深层表现,而且大多彰显“人与自然”同体共悲的深切人文关怀,甚至生发出超然物外、怡然自得的精神境界,显示出画品难能的哲学品格和对不偏不倚终极画道的无上追求。可以说,田黎明先生深蕴自然之道的艺术创造就是一幅幅“心灵与万物”共谐美的灵魂画卷,是民族审美体悟、艺术审美表达和人类善念导引的完美融合与发展,非是“新文人画”,而是一以贯之地秉持中国文人画精神在当代历史进程中的全新表达。恰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所言“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田黎明先生似乎意在将过去、现在与未来贯通合一,试图将水墨表现“实验”艺术不断推向真正合乎天地运行大道的正道上来。

    与艺术领域的人性境界互为辉映的是,生活中的田黎明的品行亦堪称卓越,人艺合一,在人前人后均有良好口碑,可谓当代画家中始终贯彻传统“慎独”思想的代表形象之一。其中有个生活细节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有次,田黎明先生受邀参观一位山水画家的个人学术成果展,他如是中肯地赞誉道:“对于已取得一定成就的画家而言,想要再往前迈出半步谈何容易!可依我看,这场展览完全做到了,从我个人的观感来说视觉颇感震撼,纵横捭阖,气象万千,便知画者已朝前足足迈出了一大步。”一般而言,有成就的大画家在评价同行的艺术成就时往往谨言慎行、欲言又止,但田黎明却敢于吐露真言,率性而为,表现出了博大的襟怀和直言不讳的勇气,凸显出其人格魅力与艺术洞见,其人性光辉可谓从宣纸聚力照向了生活的宽广疆域。(文/刘远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