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1-07-01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田米亚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田米亚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2021年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希望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党中央授予新希望集团的崇高政治荣誉,是所有新希望人的一份荣光,也是新希望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被二楼活动室充满感情的配乐诗朗诵吸引过去。

    “如果不是那一面高举的红旗,怎会有今天壮丽锦绣的山河;如果不是那一点燎原的星火,怎会有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国共产党,艰难岁月里,你是一团不灭的火,把希望播撒在心灵。”新希望集团公司技术部研发员、年轻的共产党员杨维洁正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诗歌朗诵比赛初赛现场”上声情并茂地朗诵着。

7.1-B401-FZ1032918692.jpg

    这场诗歌朗诵比赛是新希望集团(以下简称“新希望”)融合党建、青春党建、责任党建的一个缩影。为了庆祝建党百年,一年一度的新希望文化节将2021年的主题定为“光辉百年如歌,奋斗希望常青”,彰显出集团党建引领航向,融合创新强动力的鲜明特色。

    党组织无处不在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82年从一家育种公司起家,经过39年的不断发展,新希望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中国农牧业企业的领军者。2020年集团营收超2170亿元,连续19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董事长刘永好坚信,新希望是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新希望。新希望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践行者。

    在新希望的党建品牌馆,有整整一面墙是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的大事记。从上面可以看出,自中共十二大至今,在每一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新希望是如何把握大发展的机遇,跟随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逐步发展壮大的。

    新希望党委书记张明贵认为,民营企业是资本汇集的市场主体,也是人才荟萃的经济主体,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必须与生产经营相融互动,必须与业务发展相融互动,必须与企业文化相融互动,才能真正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以基层党建的“组织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力”。

    新希望的产业版图遍及国内,延及海外,如何将集团党委下辖的25个二级党委、6个党总支、117个党支部,上千个党小组的作用发挥出来,让6500多名党员起好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把13.5万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呢?

    沈军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从事组织工作,2018年开始担任新希望党委专职副书记。几年下来,他的感触颇深。沈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要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必须结合企业实际,让党组织的设置与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紧密结合。对新希望来说,党支部要建在饲料厂、养猪基地、营销链、供应链上,党小组建在车间、班组,甚至项目上,真正实现组织、工作两个全覆盖。比如地产物业板块,党组织就建在项目所在城市,实行属地和集团双重管理。

    对分散在全国各地基层一线的党员,坚持统一组织学习,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对派驻海外的党员,他们的关系留在国内的党组织,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即便是身在千里之外,心也是跟党组织在一起。

    让年轻党员“有位有为”

    “我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他经历了旧社会到新社会的巨变,时常教导我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在大学时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希望六和食品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主管徐磊年龄不大,却已有11年党龄,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哪个岗位需要我,我就到哪个岗位去。

    新希望有3400多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近三年来,新发展青年党员60多名,提拔570余名青年党员进入了集团各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超过20%,集团党务干部中青年占90%以上。

    青年代表着企业发展的未来。“新希望在三年前就提出了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和新责任这五个‘新’,其中一个就是新青年,我们企业90%的员工是80后、90后和00后。”沈军告诉记者,“我们的党员非常年轻,于是我们就旗帜鲜明地喊出了青春党建,一定要让这部分年轻党员发挥作用占据主流,‘有位有为’。”

    90后的共产党员李艳,是新希望六和饲料产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承担了招聘211名新青年加入公司的任务。“疫情期间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开始时我内心是焦虑的,最后借助组织的力量,通过线上直播招聘会以及疫情好转后到学校招聘,最终完成了招聘工作。”如今的李艳不仅是新希望六和饲料产业党委的宣传委员,她还牵头做饲料产业的绩效考核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李艳在圆满完成组织上交给任务的同时,丰富着人生经历,收获了成长。

    杨维洁、徐磊、李艳是新希望数千名年轻党员的代表。让年轻党员在企业发展中施展才华,是新希望党建的重要举措。合伙人机制下,新希望孵化的众多产业项目正在逐步成熟开花结果,这些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将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青年代表着未来,正是他们让新希望在希望的田野上生机无限。

    “这是条汉子!让他来!”

    新希望六和禽产业销售经理彭中田的微信名叫“新希望彭鸭子”。因为在外地出差,我们对彭中田的采访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的。

    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武汉封城,新希望子公司要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参与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此时的彭中田正在老家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进行肺炎后的康复锻炼。得知消息后,他随即用微信给项目负责人请战:“新希望六和湖北业务员彭中田,电力工程师,熟悉污水处理设备,请求以设备身份(熟悉污水处理设备)驰援污水处理项目,生死无悔!”公司组建的是共产党员突击队,而此时的彭中田还只是一个写了入党申请书的普通员工。他的精神感动了集团指挥部,“这是条汉子!让他来!”

    突击队在武汉工地奋战了9天9夜,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董事长刘永好跟彭中田视频连线,感谢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希望人勇于吃苦、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根植社会、回报社会的企业信念。彭中田说,人这一辈子,总要做几件不为钱、不为利的事!他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会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奋进,为国家社会人民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董丙伟是河北千喜鹤肉类产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面对河北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董丙伟与一批共产党员组成了“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保障了疫情期间当地的猪肉供应。“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永远是可信赖的力量,担负着社会责任,我们也必将勇敢前行。”这是在新希望第二届文化节期间,董丙伟在自己朋友圈分享的一段话,朴实的语言展现了一名党员的信念和担当。

    植根广袤农村,面向广大农民,新希望发起了一系列公益活动:“绿领”新农民公益培训计划,帮助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成长;成立“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新农民创业;坚持精准扶贫,在偏远的山区建厂,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在这些常年坚持一以贯之的公益活动一线,总能见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去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新希望没有辞退一名员工,到年底还新增投资500亿元,新增就业3.5万人。这3.5万人当中,就有2000多名党员。

    不忘初心 接续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希望党建的“品牌跃升”年,迈向“新商业文明”的关键之年。新希望通过“献礼百年庆、文化圣地行、全国示范榜、夯基开门红”等一系列行动,党建工作做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5月份,新希望党委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凝聚员工”案例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最佳实践奖。近年来,新希望党建工作也得到四川省相关部门的表彰和肯定,获得“四川省非公经济党建示范企业、四川省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集团食品、乳业、地产、化工、金融、环保、医疗等多个业务板块表现良好,超预期完成业务指标。今年一季度,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292.38亿元,同比增长42.15%;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20.14亿元,同比增长90.88%;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75亿元,同比增长59.6%;新希望服务顺利完成赴港IPO,为集团事业发展再添活力。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国家出台乡村振兴政策的背景下,新希望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朝着美好的目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文内照片郑凯鹏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