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实地走访老牌营业部:大盘涨这么好,股民都赚到钱了吗?

2021-01-08 04: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据机构测算,A股股民人均盈利达10.9万元。那么,股民最近到底赚得怎么样呢?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沪上一家老牌营业部——银河证券五莲路营业部。这家营业部还保留了交易大厅,在大厅里,展示行情的屏幕前聚集了不少老股民,人们的情绪随着行情起伏。

    昨日,沪指再创阶段新高,但多数个股下跌。记者在营业部了解到,股民的收益率也像个股一样,两极分化明显。少部分投资者账面收益越来越高,但也有习惯短炒的小散只赚指数不赚钱,甚至还有人亏钱。

    变身基民买了17只基金都赚了

    “这只基金我买了20万元,现在已经赚了9万元。”股民老徐说,他靠买基金在2020年的行情中跑赢了大盘,总收益率超过50%。

    他打开账户给记者看基金持仓。账户显示,老徐一共买了17只基金,现在每只都是红的(正收益),走势最牛的基金已实现159%的收益率。老徐买的基本都是设置封闭期的主题型基金,封闭期短则1年,长则3年。

    去年,爆款基金层出不穷,老徐一直忙着研究买哪只新基金,一开始感觉有点挑花了眼。“后来我看哪儿有政策支持,我就买什么。比如我去年年头买的创业板指数基金,就一直放着不动,现在收益率也有80%了。”

    营业部里也有不少既买股票、又买基金的人,比如陈阿姨。她曾经热衷短线操作,看到热门股就会“手痒”快进快出,多年后发现累计收益率一般。“后来我就分出更多钱来买基金,不过就是没扛过去年初疫情引发的市场恐慌。我当时买基金一共有60多万元的本金,看到市场下跌很恐慌,于是立马赎回,结果只赚了20多万元。”

    陈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股票市场上有短线操作的习惯,所以买卖基金也会追涨杀跌,导致去年以来总体收益率并不算高。

    拥抱龙头但能拿住大牛股的不多

    此前多年,炒小市值股票是部分散户最爱,且以短线持股居多,很少有人能长期持股。而现在,情况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记者采访了一圈后发现,营业部中有不少股民买过比亚迪、赣锋锂业、隆基股份这样的大市值龙头股,且敢于重仓。但是,股价越往上涨,能拿住牛股的人就越少,许多人在中途下车了。

    “我在宁德时代股价90元的时候买过,涨到230元卖掉了,中间跌回180元时想接回来,但犹豫了一下,否则现在起码再多赚一倍。”一位姓柯的阿姨表示。

    还有一些“醒悟”比较晚的股民则表示,目前的龙头股已经“高攀不起”,也许它还会继续涨,但积聚的风险可能也比较大了。

    短线高手:赚钱越来越难!

    营业部里还有位外号“牛哥”的散户,喜欢短线操作,尤其是小盘次新股。他去年的收益率约在40%到50%之间,“这个收益率放在前几年算很厉害了,但这两年还不如人家买基金的。”

    牛哥感慨,2020年白酒、光伏、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里随便挑几只龙头股,根本不需要太多专业分析能力,从年初拿到年尾,都能赚个盆满钵满。记者问他接下来会关注哪些板块?他皱着眉头说:“我也还没想好,但就是觉得以后的行情会越来越不好做。”

    一旁围观的一位阿姨更是感叹,去年短线操作太失败,完全错过了行情。她曾抄底了1只低价环保股,谁知道买入后又跌了近20%,已被套牢3个多月了。她反思了自己的操作:“一是没有选对赛道,二是下跌趋势不断补仓,谁能料到‘触底’后还有新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