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40万采购商将开启进博会“买买买”模式

2020-11-0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全球展商即将汇聚上海,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共享中国市场巨大贸易和投资机遇之时,40万名采购商也已摩拳擦掌,即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开启“买买买”模式。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外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在满足国内消费品需求同时,也会带来生产和制造的先进理念与标准,助力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采购商将开启

    “买买买”模式

    浙江逾1.4万家企业参加,其中服务贸易类意向采购企业4230家;江苏交易团集结完毕,报名企业1.9万家;河南交易团近1.5万人参展,将组织现场采购……随着第三届进博会召开日期临近,类似这样采购商的信息多了起来。

    其中,浙江交易团在第三届进博会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百”,即推动采购百亿美元进口商品、开展百场招商活动、举办百亿美元外资项目签约、推动百亿美元外资项目开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近日在第三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第三届进博会采购商报名踊跃,各地采购商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专业采购商实力雄厚,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孙成海介绍,“采购商对各类展品服务均有较大需求,其中对技术装备、汽车和服务贸易的关注度较高。”

    从行业结构看,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0.6%、16.0%和8.2%;从区域结构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仍是专业观众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近三分之二;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采购商“买买买”,金融机构大手笔支持。近日,进出口银行推出第三届进博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设立了高达3500亿元的支持进口专项额度。该方案锚定进博会境内进口企业,不仅帮助其在全球范围内引进技术、原材料,乃至资本、服务和标准,更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其上下游。

    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进博会是一个交流平台,海外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会带来生产和制造的先进理念与标准,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邵宇表示。

    日本欧力士(ORIX)集团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该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早在1981年,ORIX便进驻中国,与中信集团共同成立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开辟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历史,“参加进博会,ORIX将从渠道链接、平台资源及融资投资等全方位赋能进博平台,赋能中国服务贸易产业,助推中国服贸产业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发展。”

    在邵宇看来,对完全竞争产业而言,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海外商品高质高价,消费者需求不一样,各取所需,总体上一个国家如果更富裕、收入更高,对产品的品质要求会更高,“这意味着,中西双方的产品,会在一个市场上比拼‘谁的性价比更高’,这种竞争有助于我国相关产业与品牌做大做强。”

    “对一些仍以进口为主的产业,我国通过国内市场影响价格,以获得更为有利的采购条件。”邵宇表示,随着贸易形势的变化,我国产业发展模式会有所调整,这是市场培育的正常过程,“中国市场过去最大的成就之一即是相关产业从进口替代到出口导向的战略升级,在全球竞争中获得较大份额同时,技术也大幅提升。”

    第三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秘书处秘书长高翔近日也表示,通过进博会,可以进一步推动该省产业转型升级,借助进博会采购平台,引进原材料、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同时通过进口优质产品,也能倒逼该省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助力稳外资外贸基本盘

    外资展商通过进博会捕捉到中国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后,纷纷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有助于我国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进博效应在外国企业,特别是日系企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形成了良性互动。”刘国平表示,“ORIX已成为中日产业合作的‘超级链接者’,将带动鼓励更多外资企业来华创新发展,激发在华发展活力。”

    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上海浦东陆家嘴,不仅吸引了全球龙头企业落户并拓展业务,还吸引了一批外资新锐企业来华投资,目前已有近30个展商项目落地陆家嘴。

    “在中国为全球”,越来越成为进博会展商的选择。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斯利康将提升中国在全球新药研发网络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推动全球创新药物在中国率先开发孵化、注册上市,让更多本土创新惠及中国乃至全球患者。

    “我国全方位扩大开放方面,未来还应尽快与较大的经济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期在新的贸易规则中占有一席之地。”邵宇说。(本系列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