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吉利德授权印度等国药企生产瑞德西韦 专家称国内引入意义不大

2020-05-08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5月初,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为瑞德西韦颁发紧急使用授权(EUA)。5月8日,吉利德宣布,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已通过特殊审批途径,批准Veklury®(瑞德西韦)作为SARS-CoV-2感染的治疗药物。

    在此背景下,吉利德生产供应能力引发关注。针对《证券日报》记者的询问,吉利德向记者回复称,吉利德正在与一些全球领先的化学品和药品制造企业讨论他们的生产能力,授权它们生产瑞德西韦,至少到2022年。

    吉利德表示,公司还在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几家仿制药制造商商议长期许可,生产瑞德西韦。吉利德将提供适当的技术转让以助力这类生产。此外,吉利德还在积极地通过其合作多年的药品专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探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瑞德西韦的许可。

    吉利德定价引关注

    在近日世卫组织召开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自4月初以来,世卫组织平均每天收到约八万例新增病例报告。在瑞德西韦相继获得美国、日本紧急使用授权获批之际,其定价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美国药品成本监管机构——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CER)采用“成本回收”和传统成本效益分析两种模型对瑞德西韦的定价进行了测算。

    ICER得出的结论是,根据两种不同定价模型价格也有所不同:按照制造商的“成本回收”模型下,瑞德西韦10天疗程的初步成本回收价格估计为10美元;按照成本效益定价,即通常用于治疗大量患者人群的阈值,最高上限为4500美元。

    对于瑞德西韦的定价,吉利德公司人士也未直接回复《证券日报》的问题,其称如有相关消息再进行回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吉利德针对瑞德西韦的投入耗资巨大。此前,吉利德已承诺免费捐赠其总计150万剂的全部供应,并由美国政府进行调度和分发,以最大限度地为急需紧急治疗的患者提供治疗。

    据媒体报道,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吉利德高管表示,仍然不确定瑞德西韦未来的商业模式,但公司在瑞德西韦项目上正在支出巨额资金。据估计,仅今年,瑞德西韦的支出可能达10亿美元。

    国内相关概念股已“凉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疫情暴发之初,瑞德西韦一度被寄予厚望,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宣称具备生产瑞德西韦的能力。未来,中国企业是否会被纳入瑞德西韦的生产“朋友圈”?对此,吉利德公司人士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如有相关消息将尽快回复。

    不过,在吉利德的瑞德西韦生产有进展之际,国内A股相关概念股股价早已回调。据记者统计,有些上市公司股价回调幅度超30%。

    对于吉利德授权印度等国家仿制药企生产瑞德西韦一事,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企业获得瑞德西韦的授权,要么是通过强仿,要么是通过授权。但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新冠肺炎患者已经不多的情况下,国内引入瑞德西韦的授权已经没有意义。“要得到企业的授权要支付相关的费用,企业也会算一笔账。”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