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湖北首现零增长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20 07:03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卫健委3月19日披露,3月18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0”这个数字来得弥足珍贵、殊为不易!

    武汉封城近60天,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人民禁足在家,作出了巨大牺牲。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无数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如今,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为0,驰援武汉和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大部分已返回原地,A股市场也将全面进入复工复产新时代。

    全面复工复产有着极强的现实性和紧迫性。要完成既定战略目标,稳定就业,必须尽快复工复产。如果说前期防控疫情是最紧迫的任务,接下来复工复产就是最紧迫的任务和民生工程。

    就业稳则社会稳。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稳定就业。疫情造成大量中小企业“停摆”,而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新一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季很快就要到来,复工复产的紧迫性由此可见。

    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增长,必须保持一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唯有复工复产,才能让这些要素流动起来。尽管国际上疫情扩散,中国的外贸短期难有大的起色,但在严防境外输入风险的前提下,让国内的各种劳动和资本要素有序流动起来,是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的迫切需要,而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进展,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现实可操作性。

    复工复产,“复”在哪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三驾马车中,出口暂时压力较大,投资依靠新基建和老基建。目前看来,老基建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新基建是主要方向,比如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轨交、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行业的股票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优质科技股已经挤压了大部分估值泡沫,而老基建里的水泥、建筑建材等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新老基建来说,投资周期都比较长,投资金额也比较大。眼下最能快速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的,就是消费。消费是刚需,复工复产后带来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将明显加大,老百姓收入预期也更加稳定,消费回补的空间不容忽视。旅游、餐饮、食品饮料、酒店、化妆品这些日常刚需消费会爆发性增长,而教育、文化娱乐等需求也会恢复,A股市场食品饮料、文化传媒、旅游、酒店、航空等板块股票多已跌至历史底部区域,在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新阶段,消费股会迎来极佳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A股市场也进入了复工复产新时代,新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到来,也会衍生新的投资机会,复工复产行情,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