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医疗污水流哪儿了?废弃口罩去哪儿了?医疗废物能当天处置吗?

2020-03-12 10:09  来源: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

    防治疫情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这些有害物质怎么进行净化?会不会给环境带来负担和危害?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中,废弃口罩怎么处理?

    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医疗废物综合治理相关情况。

1.jpg

    医疗废物能做到当天处置吗?

    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是大家关心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武汉,疫情前医疗废物的日产生量是40多吨。随着病例的逐渐增加,最高峰医疗废物的日产生量达到240多吨,必须快速提升武汉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介绍,通过调集移动设备、改造现有设备,以及中节能环保集团半个月新建出的30万吨千子山医疗垃圾处置中心等措施,武汉的处置能力从最初的50吨/天,增加到目前的263.8吨/天,负荷率93.2%,处于“紧平衡”状态,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每天就能得到处理。

    从全国看,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全国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目前已提高到6022吨/天,提高了23%。到3月9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006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68.9吨,当天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001.9吨,4.1吨计入次日,平均负荷是达到49.8%,涉疫医疗废物都是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处置。

    医疗污水流到哪里去了?

    医疗污水的处置同样受人关注,尤其是当新冠肺炎出现粪口传播的可能性时,很多人担心病毒会通过排水系统传播。为此,赵群英介绍,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首先会进行消杀程序。方舱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就配套了污水处理装置,定点医院也有固有的治污设施,隔离点的化粪池也会进行消毒。这些废水消毒之后,会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目前全国接收医疗污水的2108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从在线监控看都在稳定运行中。

    空气质量、水质受消毒剂影响吗?

    很多城市最近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杀,医院的医疗废水排放量也在加大,空气质量、水质受消毒剂影响吗?生态环境部的环境应急监测有何发现?

2.jpg

    从2020年1月20日到3月7日,空气质量监测统计的结果表明,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是84.5%,比去年同期上升1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

    水质方面,1817个国家自动站预警监测数据显示,I-III类水质比例是86.1%,IV、V类的比例11.7%,劣V类也就是最差的水体占2.2%。和去年同期相比,I-III类增加8.5个百分点,中间的IV、V类下降了5.1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下降了3.4个百分点。

    从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结果来看,在14915次监测中,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水质安全的情况,在1901次的余氯监测中,受疫情防控开展消杀工作的影响,其中54次余氯是有检出的,占比2.8%。但是监测的浓度均低于自来水水厂的出水水质标准,也就是0.3mg/L,不影响自来水厂的水质情况。

3.jpg

    废弃口罩去哪儿了?

    对废弃口罩的处理,每个地方的处理方法都不一样。尤其是很多地方并没有实行垃圾分类,也很少见到专门设置的废弃口罩收集箱,往往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吗?

    目前,对废弃口罩的处置是分类分区管理的:

    医疗机构、首诊医疗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落实无害化管理要求,要求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及时处置;

    对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产生的废弃口罩可以继续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说,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以后,由于废弃口罩塑料含量高、酒精浓度高,它的燃烧不同于普通的生活垃圾,所以事先要进行应急演练,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焚烧设施可以运转。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会以后直接投炉焚烧避免二次污染,同时备足环保耗材,密切监测烟气排放情况,确保达标排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