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这个“零感染”小区 有一群90后的努力

2020-03-10 09:3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临江雅居小区是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这里住着48户居民,共有144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个小区始终保持着“零感染”,哪怕是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数据依然是0。“零感染”的成绩是小区居民和驻守在小区的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共同取得的成绩。

    人手充足,措施到位

    参加这个小区疫情防治的工作人员有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民警,加起来能有十四人之多。人手的充足保证了临江雅居在封闭管理、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也是临江雅居能够保持“零感染”的重要原因。

    “好多志愿者是90后,他们特别能干,经常对我说‘书记您歇会,让我来’,我特别感动,也非常感谢他们。”蒋家墩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贵秀对记者说。记者采访时,90后女孩邬佳星、许倩文正在小区门口站岗,他们是来自武汉大桥实业有限公司的党员。“新沟桥街所有的小区都有点对点的责任单位。”新沟桥街党工委副书记郭红说。采访时正逢快递小哥往小区送报纸,“你好,请测量体温。”邬佳星告诉记者,任何出入人员必须测体温,并登记在案,严格落实好小区的封闭管理措施。许倩文刚刚做完小区的消杀工作,40多斤中的喷药器,因为太沉,根本提不上肩,只能用手提着进行消毒工作。要做到无死角处理,一次消杀工作要将近2个小时。社区副书记徐亚奇,虽然是一位90后,但已经做了3年的社区副书记,是夏贵秀的得力助手,疫情发生以后,长期坚守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

1.jpg

    志愿者许倩文正在进行小区的消毒工作。资料图片

    90后扛起了大梁,70后也不甘落后。家住蒋家墩社区的丁民心是武汉武钢大数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居民志愿者工作,面对疫情,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联系社区书记,下沉到临江雅居小区,积极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做贡献。

    正是这些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基层社区防控力量,让疫情防控的每一项措施都能够落实、做好。

    采访时记者发现,在岗亭内“躺着”一包圆白菜,这是临江雅居在保供应方面的一个小妙招。“这包圆白菜是我自己去买的,以备不时之需,万一遇到哪家没菜了,随时可以过来拿蔬菜。但这个也不能囤太多,一是存放时间太久就不新鲜了,二是现在特殊时期,不能只想着自己。”或许,正是这种未雨绸缪,让临江雅居成为了“零感染小区”。

2.jpg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分发商品。资料图片

    遇到困难,迎难而上

    封闭管理这么久,暴躁情绪便有了苗头,尤其是在“零感染”的成绩面前,居民难免会认为如此严格的封闭管理是“过于谨慎”,就会出现一些对社区工作者不太友好的声音。这是目前为止,小区在疫情防治中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

    针对这个问题,“理解。”夏贵秀淡定地表示:“封闭这么久了,人的心理、情绪出现变化很正常。我们蛮理解大家,不会和居民‘斗嘴’。等情绪稳定下来后,我们会主动接触,了解他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尽力做好保障工作。我们的网格员会和居民谈心到凌晨1点,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宣传引导工作。正能量是需要我们主动引导的。”

    “真正辛苦的是你们,你们的付出会有回报的。”正在取菜的陈大爷和记者说。目前,武汉的形势也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社区工作人员曾庆艳说:“武汉形势不错,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这个数字,武汉也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