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国际劳动妇女节 为驰援湖北的2.8万女性医务人员点赞

2020-03-09 11:26  来源: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上,随处可见“战地玫瑰”“抗疫天使”辛勤奉献的身影。

    下午3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和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26万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2.8万名为女性医护人员,占比2/3。全国妇联等部门将评选表彰500名一线优秀女医务人员和300名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00308181638_6359.jpg

    驰援湖北医疗队,女性占2/3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从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总数达4.26万人,其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整个医疗队的2/3。国家积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关爱一线女性,包括对于她们的个人用品、特殊物品的需求都尽可能满足。此外,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为医疗队医务人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安排了专门的车辆保障通勤,能够使得她们在工作之后安全回到驻地,得到充分的休息。

    抗疫巾帼英雄将获慰问金

    谈及对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女性医务工作者的表彰,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亚玫表示,目前已开展对女性工作者的表彰工作,并将持续推进。已经追授了徐辉等3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发布了首批“抗疫巾帼英雄谱”,还将评选表彰500名一线优秀女医务人员、300名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授予其“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评选表彰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联已经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本次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入选“抗疫巾帼英雄谱”的优秀女性提供慰问金。

    刘亚玫还表示,全国妇联动员社会力量紧急筹措了2.1亿元物资和资金驰援一线医务人员。期间,为女性医务人员紧急筹集了卫生巾、安全裤等生理生活用品,协调推动把女性生理卫生用品纳入到防疫保障用品清单,帮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湖北省天气阴冷,专门筹集了紫外线消毒干衣盒。

20200308181638_7760.jpg

    三种方式保障医疗队轮换修整

    郭燕红表示,医疗队的轮换休整采取了多种方式:

    一是整建制修整轮替,通过安排接续医疗队来接替部分医疗队的工作,使她们能够整建制的轮替休整。目前已安排了在武汉的56支医疗队和黄冈的2支医疗队进行轮休。

    二是对重症救治医疗队采取增加医疗队人员的办法,使得新增加进去的医务人员与原来的医疗队能够共同编组,新老搭配,延长排班节奏,缩短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让大家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进行休息。

    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为灵活的排班方式,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延长休息时间,保证医疗队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

    针对感染风险高问题,有一支专门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团队,他们有一项工作就是在每一支医疗队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前,专门对他们进行感染控制和防护工作培训。目前为止,4.2万医疗队成员无1人感染。针对心理压力大,我们还增派了300多位心理专业医务人员,能够既为患者提供心理服务,同时也为医疗队员疏解心理压力。

    轮休隔离期间工资奖金照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都按出勤来对待,原来正常发放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绩效工资,都继续正常发放。将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同时严格执行政策中的审核监督,对于违规发放、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段勇介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从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生活保障、轮休休整、心理调适、人文关怀等方面出台了10项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出台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的相关文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