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美智库专家深刻反思:美国未利用中国赢得的时间做好防疫准备

2020-03-09 11:16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内的严格检疫

    为美国赢得了准备时间,

    但美国有没有利用这段时间来做准备?

    在美国有多少人接受了测试?

    在基本的防护装备等方面,

    做了多少工作以确保医院和诊所使用?”

    美国知名智库——

    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负责国际健康项目的高级副总裁

    斯蒂芬•莫里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

    直言:

    “简而言之:没有!”

1.png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议员马特·盖兹戴着防毒面具参加国会活动。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晚23:30,美国确诊病例达到410例,纽约州宣布紧急状态。美国铁路局暂停了华盛顿至纽约市的直达通勤铁路。国会工作人员出现疑似病例,参加大型政治集会的人员出现确诊病例,军队人员也出现了确诊病例,美国首都开始紧张起来。

    许多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开始反思,政府没有充分利用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之前的关键时间,不恰当的战略选择和未能及时协调主要部门展开行动,应该为当下的局面负责。

    战略选择错误

    从一开始,美国政府觉得新冠肺炎疫情是外国发生的事,只要把疫情堵在境外,就可以高枕无忧。所以,华盛顿起初采取的策略是遏制围堵,而不是利用宝贵的时间积极做好准备。

    美国卫生部部长阿扎尔在1月下旬向白宫汇报后不久,白宫宣布此次疫情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采取隔离和重大旅行限制措施,包括禁止最近访问中国的大多数非美国公民进入美国,以限制传染。

    对此,一些专家提出质疑,因为一些患者可能已经在世界各地飞行了几周,尤其这种病毒在潜伏期很难被发现。

    白宫在1月份至2月下旬的表态中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被控制。特朗普总统的顾问库德洛在2月底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疫情被遏制住了。

2.png

    2月29日,美国纽约一家药店门上贴出“口罩售罄”的告示。美国华盛顿州卫生官员2月29日说,该州一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死亡。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新华社发

    不少人认为,这段时间没有被充分利用,反而问题不断,这极大地影响了美国后期的疫情防控。但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境内开始蔓延时,政府的策略才转向备战。此时已经是3月初了。

    3月6日,特朗普总统批准83亿美元的拨款用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但这一切有些晚了。美国早就应该花更多时间来确保医院以及州和地方卫生部门准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资金、培训、个人防护设备和资源。

    据一则彭博新闻发布的消息说,一家政府机构检查储备口罩等物资时,发现大批储备物资尽管还能使用,口罩上的皮筋还有弹性,但都已过了保质期。

    随着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美国民众纷纷加入囤货队伍。最先脱销的是口罩,随后是含酒精的免冲洗洗手液。亚马逊上的洗手液价格上冲到每瓶400美元。由于市场上买不到高酒精含量的消毒剂,一些民众用TITO伏特加制作消毒剂,致使该厂商不得不出面澄清,他们的伏特加酒精含量只有40%,“这酒消不了毒,大家还是留着喝吧。”

3.png

    3月7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一家药店内贴着消毒湿巾限量销售的告示。新华社发

    据美联储报告显示,40%美国家庭拿不出400美元救急。面对高达25美元一只的N95口罩,普通美国民众根本没有掏钱的勇气。

    “看来,最初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并未认真地对待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本应该告诉医院提前做好准备,而不是说可以遏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传染病医生AmeshAdalja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部门缺乏协调

    面对疫情,美国政府部门之间缺乏协调,也是导致宝贵时间被浪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此前两个月里,美国政府部门出现了不应有的混乱。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测试盒出现问题,查找问题纠正错误花了3周时间,这耽误了推广测试。2月14日,美国疾病防控中心才宣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使用5个流感监测实验室来测试冠状病毒。这5个流感监测实验室所在城市为亚特兰大,芝加哥,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其中,由于测试一直存在问题,直到上周芝加哥才开始测试。截至2月底,美国只有大约12个实验室能够独立测试新冠病毒。

    与此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虽然握有大权,却迟迟没有参与进来。按照美国法律,只有食品药品管理局才可以与私人制造商合作参与诊断、治疗和疫苗开发。直到白宫2月底任命副总统彭斯统领防疫工作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专员才加入到防疫工作组中。2月29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最终宣布了更为宽松的测试指南,允许学术和医院实验室创建并执行自己的诊断冠状病毒测试。

4.png

    3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时间3月7日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天内即宣布有1名疑似和3名确诊新冠病毒病例,全国因新冠病毒死亡19人。在美国疾病防控中心努力了两个月之后,大西洋月刊分析称,截至3月2日,美国经过病毒检测的人员尚不足2000人。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拥有30年抗击小儿麻痹症、埃博拉病毒和其他全球卫生突发事件的经验,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中国的抗“疫”方式可以被复制,但这需要速度、资金、想象力和政治勇气。

    问题是,今天的美国能否做到这一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