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深圳复工探访:货柜车多了 疫情防控不松绑

2020-02-17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按照开工日期来算,复工已满一周。深圳复工形势如何?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深圳市白芒关附近的百旺信工业区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1.2万人工业区

    人员到位仅20%

    百旺信工业区,是一座于2007年10月建成的大型工业区。园区分八个区,共有楼房28栋。其中一、二、三、五、六、七区为厂区,共有厂房19栋。目前,入驻该园区的大中型企业包括大疆、雷曼光电、乐普医疗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平时在百旺信工业区上班的员工约12000人,目前上班人数仅为2500人左右。“阳光社区工作站、阳光社区警务室、应急管理局、物业管理公司等近期对企业在岗的员工资料、复工情况进行了收集和统计。从第一周的情况来看,复工的情况不是太理想,很多人还没有回来。”上述人士说,“往常,百旺信工业区旁边的主干道松白路人多车多,加上附近还有施工工地,经常堵,但现在没人,车也少。可能还需要再等上半个月,疫情好转,人才会多起来。”

    记者也看到,附近的确是人流稀少,沿街的小店几乎全部处于关张状态。松白路上另外几个工业区的情况亦是如此,工人普遍未能到位,货车处于停运状态。

    记者从百旺信工业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截至上周四的复工备案材料来看,包括物业管理公司在内,备案复工企业数量只有14家,而整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有32家。复工率不足50%,人员到位仅为两成左右。“目前仅大疆和华盛昌科技复工人数超过500人,其他企业大多数不足200人。”

    复工不足,到位率不高,百旺信工业区可能不是个案。有在南山区科兴科学园上班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他们也被要求在家上班。记者亦去该园区进行探访,园区保安全副武装,不单戴了口罩,防护服都穿上了。一楼的门店多数亦处于关张状态。

    车站商场依然冷清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各大车站、商场较一周前并未有太多变化,依然是冷冷清清,人流稀少。按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几日火车站的人流量应该逐渐加大,但情况并非如此。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北站,看到的情况与一周前相比几乎一样。深圳西站、梅林关的情况亦是如此,人流较少。这至少意味着,返深高峰仍未到来。

    随后,记者又来到以往人流密集的海岸城。当日上午,海岸城的商场直到11点才开始营业。与前周相比,从开张的门店情况来看,不少服装店、化装品店、小食店、奶茶店已经复工,但逛街的人很少,涉及餐饮的门店仅接受外卖。位于海岸城的特斯拉专卖店有人值班,但也未对外营业。

    除了上述所说开张门店在增加外,月亮湾大道的货柜车也在增加。月亮湾大道是深圳市南山区的主要城市干道之一,北接北环路、广深高速公路、南山大道、宝安大道,南至深圳赤湾和蛇口两个集装箱码头,全长约8.5公里。正常情况下,月亮湾大道每天会有大量的货柜车穿梭其间。但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货柜车少了很多。近期,情况有些好转。货柜车与一周前相比,明显多了起来。

    此外,虽然从铁路返深人数并不多,但走高速路返深的人数可能在增加。从高德地图发布的拥堵情况来看,近日进入深圳的几个高速路口出现了拥堵,而且拥堵程度在加强。

    缺人、缺复工保障物资

    百旺信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复工率不高,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人员回不来。由于疫情,内地很多地方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导致内地返乡员工无法按时回来上班。另外,很多外地员工在深租住的是城中村出租屋,有很多房东害怕病毒,直接打电话给租户,要求他们推迟返深。

    “我们收到了房东的信息,要求我们3月中旬以后再返深。”一位租住在深圳石岩的务工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位租住在南山一老小区的务工人员表示,接到房东电话,要求3月底再回深。“现在去了也没地方住,只有在家等了。”这位务工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深圳各区、街道和城中村目前对疫情的防控非常严格,要进入一个小区,除了需要日常的门禁卡之外,还需要在网上登记个人信息,登记成功并出示二维码之后,方可进入。不少酒店亦处于非营业状态。可以说,此时返深,若没有自住房,要找个住的地方不是太容易。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前一段时间还在营业的一处菜市场也封闭了。这是位于深圳南山区大板桥的一个市场。上半周还可买菜,但临近周末突然关闭,疫情期间禁止外来人员进入。这个片区属南山区丁头村,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租住于此。

    除了缺人,复工物资依然是一个痛点。“没人来麻烦,人来了也是麻烦。现在复工的首要条件就是口罩。没有口罩,人再多也没办法复工。”一位企业主无奈地说。百旺信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口罩消耗量巨大,现在急需采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