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封城下的武汉零售人:错过儿子出生,疫情结束后最想回家

2020-02-14 10:24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谢若琳

1.png

    张国伟是武汉盒马龙岭店的营运副店长。大年三十这天,是他在武汉盒马工作的第368天,也是他儿子来到世上的第1天。在如此重要的日子,他却选择留在了盒马门店,当问到他原因时,他说“我留在武汉才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牢牢钉在防疫战争的这面大墙上。

    1月20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武汉群众开始有点慌,张国伟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当时,他的妻子已经接近预产期,在河南省郑州市待产,而他在盒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期盼着回家能跟妻子发视频聊聊家常,告诉家人,用不了几天,他就要回郑州了。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他的计划。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宣布封城,那一天是腊月二十九,还有两天就是农历新年。张国伟蹬了40多分钟的自行车到店里,超市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他顾不上太多,开始埋头工作。

2.png

盒马龙岭店,2018年10月31日开业,是武汉地区第五家盒马店,地址位于武昌火车站附近

    张国伟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按照惯例,春节后销售压力会有所减轻,他们制定的排班计划也相对宽松。“封城来的太突然,我们紧急协调了排班,原本两班(早/午)倒的员工,都改成了一班倒,即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所有人都按照这个时间来。”张国伟说。

    第二天早上七点,张国伟突然接到哥哥的电话,“生了!”他吓了一跳,直问“真的吗?”张国伟内心说不出的高兴,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做爸爸,却错过了孩子第一声啼哭。

3.png

张国伟在视频中才能见到孩子

    武汉封城后,同事们结伴上班,张国伟搭同事的顺风车。每天店门口都有长长的队伍在排队。肉、蛋、奶、菜、熟食......平均一个顾客的购买量是往常的三、四倍,店里留守的人员明显不足。

    “要坚持保障同类供给,比如金龙鱼菜籽油没货了,相似的油类一定要有。”张国伟就这样,在儿子出生的第一天,守在店里协调营运、调配,并安抚焦虑的顾客。

    他知道,接下来还有一场硬仗。

    有部分员工选择离职,这令原本告急的员工数更为紧张;但店里不能关门歇业,要在保障供给的同时,做好消毒工作,确保工作环境安全。

    “尤其是前场,接触的人群众多且复杂,是对工作能力的一种考验。”张国伟说,现在整个前场都是我在负责,群众需要采购,总得有人来做这项工作。

    安全是重中之重,张国伟所在的盒马龙岭店采取了这么几项措施:第一,与消杀公司协调,原本一周一次的消毒工作改为每日一次;第二,保洁员随时对门把手、手推车等常触摸的地方进行消毒;第三,保障每个员工的口罩和消毒用品的供给,从每人每日下发一个口罩升至每日两个口罩;第四,所有进门的顾客都要检测体温。

    直至2月13日,武汉的盒马门店一直在安全运营。“我们也是紧张的,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一点也马虎不得。也有家里施压,员工要求辞职的情况,我们只能做思想工作,盒马的保障工作确实非常完备,等大家熟悉了也就能接受了。”张国伟告诉记者。

4.png

消杀公司日常消毒

    情况逐渐好转。

    “现在你可以通过线上下单,如果线上骑手约满了,只要去门店,菜品一定是齐全的。”张国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除了日常生鲜产品外,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产品的库存都是充足的。

    “现在我们有8款口罩,每包有3-6片,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一包口罩售价区间在20多元至100多元,都是正常价格,一瓶500毫升的酒精售价为19.9元。口罩、消毒液等每日销量也正常,不会出现哄抢的情况。”张国伟说。

    群众的情绪得到安抚,工作也顺利起来。

    武汉市其它的盒马店还承包了医院的餐食,由于龙岭店附近没有定点医院,张国伟暂时还没有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5.png

盒马送餐

    对于武汉其他门店的战“疫”部署,盒马全国经营总经理胡秋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1月26日起,盒马就开始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每天提供300份早午晚餐;为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1月27日起,盒马又承接了浙江卫健委支援武汉的团队、上海支援武汉医疗组的部分餐饮供应。2月1日,盒马鲜生向武汉地区95家医疗机构赠送了5280箱车厘子,给医护人员在疫情一线奋战的日子增加一点甜。

    “在这段时间里,盒马在武汉的全部18家门店不打烊、不涨价。武汉和湖北多地采取封城措施后,一方面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协调民生商品货源,优先保证对武汉的供应,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了物资供应通道的顺畅。”胡秋根说。他表示,春节假期期间,多地门店出现了短暂的商品抢购现象,当时人力也存在一定缺口。目前所有地区门店的配送运力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口。

    2月12日,盒马宣布启动2020年的首批招聘计划:面向全社会、2020届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除了补充现有人力缺口,也为2020年的经营储备人才。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天总会来到,我们对未来也充满信心。”

    当记者问张国伟,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他说,回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