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企业复工后 资本市场将会发生怎样变化?

2020-02-12 10:5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复工。企业复工或将提振经济,也会对资本市场股市带来作用。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疫情冲击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跌,但随着恐慌情绪释放及市场流动性问题缓解,市场反弹,行业表现分化。近期疫情控制数据有明显好转,不过2月10号开始的返工潮增大疫情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市场博弈加剧。如果病例数据反弹,受疫情影响不大或正面影响的医药、计算机、传媒将继续占优。如果疫情缓和,稳增长预期下,受政策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建筑、汽车等板块关注度提升,这也是两会召开前后关注的重点方向;且电子和5G建设相关通信领域将会占优,进一步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航空、酒店等板块也有望迎来资金布局。

    从中长期来看,坚信A股正处于2019年开启的两年半上行周期,5G技术加持和信息化需求的增加将带领科技板块成为未来几个季度持续景气向上的方向。

33.jpg

    全国战“疫”催化宅经济,新冠疫情的发酵引爆宅经济。

    随着除夕前武汉“封城”和全国各地防控相继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除了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宅”成为大势所趋。生鲜配送、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各类线上业务构成宅经济的主体。以苹果应用商店为例,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在免费APP排行榜中位列前三,排名前20的软件中,办公、视频内容以及在线教育占了八成。宅经济相关概念指数首日探底后连续4日走高,wind统计,在线教育指数累计上涨逾20%,网络游戏、手游板块上涨渝10%,远程办公概念股会畅通信5连扳。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表示,无接触式物流将成为城市毛细血管。疫情肆虐,快递员、配送员成为维系市民生活的毛细血管,物流、外卖等平台纷纷推出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快递柜是无接触式物流的重要载体,之前重要的发展瓶颈是消费习惯问题,现阶段可谓东风已至,用户对快递柜的认可程度受疫情影响将得到大幅提升。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上周A股市场资金合计净流入182.98亿元,前一期A股市场资金合计净流入57.60亿元,资金面环比小幅改善,主要原因是陆股通资金继续流入和融资余额小幅增加。

    陆港通资金方面,净流出300.60亿元,大幅增持消费和金融。上周陆股通净流入300.60亿元(前值净流出154.61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119.67亿元(前值净流出55.94亿元),沪股通净流入180.93亿元(前值净流出98.66亿元)。从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来看,陆股通资金上周净流入金额较高的行业为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分别净流入59.85、23.16、20.50、15.47和14.96亿元;资金净流出较高的行业为电子和房地产,分别净流出13.00和0.9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市场底部区域相对明确,时间节奏犹待观察。焦点从发病转向复工情况,返城复工的曲折将决定市场的时间轴。本周市场剧烈震荡,结构分化严重,科技板块表现明显好于主板,周期股调整幅度较大,疫情相关概念股与新能源汽车主题领涨。交易层面看,节后恐慌情绪快速释放,内外部环境看,市场流动性宽裕,外围股市的反弹,疫情数据平稳,这些都为A股空间相对明确提供支持。

    “科技的定价市场给与视角更长,周期、防御及消费视角更短,全球多资产价格预示海外对国内影响可能恶化。上行风险在于返城复工的顺利进行,带来全球科技产品供给能力的信心上行,国内周期消费品需求的回升,国内科技板块受益,消费和周期龙头受益最为明显;下行风险在于返城复工中疫情的反复,带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甚至方向的担忧。这一点,与近期向上的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反映国际资本市场避险需求提升,向下的美债收益率和原油价格显示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下行预期提高相一致,与全球科技及EV强,大宗弱逻辑相自洽。”李少君表示。

    (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