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守住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

2020-02-12 10: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为各地进一步做好社区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

    包括农村社区在内的基层社区,是人们居家生活所在地,无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农村纷纷响起大喇叭,打出横幅标语,并派出值班人员在村口严查外来人员;各城市社区抓紧入户排查,做好重点群体监控和隔离,并探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广大群众则积极响应号召,“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自觉呆在家里做贡献,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可以说,前一阶段基层社区的相关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经验值得总结和坚持。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地还同时面临着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的压力,人员流动有所加大,防控压力随之增加。此时,在管控好返程人员回城关口的同时,必须加强社区层面的防控工作。一方面,防控形势要求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各社区应在坚持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同时,根据节后实际特点,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方案,尤其是要重视运用好科技手段的防控作用,重视用好社会上各类专业力量,做好返程人员的监测或隔离,并为其基本生活提供相应服务。另一方面,任务在增加,各地要及时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有充足的力量抓好防控举措落实,特别是要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积极与相关企业、园区加强协调,将社区疫情防控范围由小区居民逐渐扩展到商圈、园区等范围,以全面、普遍联系的观点更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

    越是艰险越向前。此时,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除了要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社区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社区百姓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