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最小的确诊病例出生仅30个小时

2020-02-06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5日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该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小确诊的宝宝出生仅30小时。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考虑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该引起重视。

11.jpg

    出生30小时!新生儿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确诊

    这名早期新生儿出生于2020年2月2日,母亲是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为避开羊水等因素的影响,在出生30小时后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感染),该新生儿从武汉一家三甲医院转至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儿童医院。

    目前,该新生儿收治在新冠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新生儿专用病区,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发热、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状,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现,肝功能稍有异常,对其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并对新生宝宝病情进行严密观察。

    “这提示我们要关注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一种新传播途径——母婴垂直传播。”该病区负责人、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提示,专家、医务人员需对此高度重视。

    出生17天新生儿从“密接”到确诊

    近日,武汉儿童医院还确诊了一个出生17天大的新生儿新冠病毒肺炎。宝宝1月13日出生,很健康。1月22日,月嫂上门服务,之后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产妇于1月26日诊断为新冠疑似病例,后经新冠核酸检测确诊。宝宝于1月29日出现吐奶、咳嗽、发热等症状,31日被送至武汉儿童医院就诊。该院采集宝宝肛拭子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胸片显示有新生儿肺炎症状,确诊为新生儿新冠病毒肺炎感染。

    “到底是月嫂同时传给母婴,还是先传妈妈,后传宝宝,目前尚不能确定。可以确定是,这个宝宝是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这说明新生儿也会被感染。”曾凌空主任医师提示。

    新生患儿总体生命体征稳定

    曾凌空告诉记者,该病区接收的新生患儿,母亲均为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但婴儿绝大多数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即未感染)。但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还在不断完善中,现有资料显示新生儿并不能豁免感染,提示怀孕妈妈避免接触新冠病毒感染病人,感染母亲需要监测新生儿感染可能。

    目前,病区内所有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危急重症抢救病例。专家团队对收治的新生儿病例进行严密观察,提供完善的监护和治疗。

    疫情发生之后,考虑到受感染孕产妇生产后新生儿可能存在感染的问题,武汉儿童医院有预见性地改造病区,按照传染病病区的标准,专门开辟了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疑似及确诊新生儿收治病区,为全国首个专用病区,受到国家院感组专家的高度认可。

4.jpg

战“疫”直击列表二维码 (1).png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