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面对疫情 这名一线医生有话要说

2020-01-26 13:07  来源:奉贤知事微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当下民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关于疫情防控,一名武汉协和医院的一线医生给出了最理性的思考和建议,值得大家关注——

    看到网上这么多消息,作为协和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我的感觉就是当前疾病是一分,而恐慌是十分。

    我每天要在微信上辟谣20次以上。所以现在请大家稍微冷静一下请大家听我说两句。

    首先如果你发烧不舒服,并不代表你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当然也很可能,你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也无法确诊。

    大家想想难道你们这辈子每一次发烧都是去医院看病吗?

微信图片_20200126131012.jpg

    肯定不是啊!我是绝对不相信会有谁,只要一发烧就跑来医院看病,这样的人肯定是少数。

    另外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上次的SARS有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这次的疾病症状比较轻!

    那么所有的问题都是这个事情引起的,因为很轻,所以一开始大家并没有很重视。如果像SARS会非常快进展到呼衰,我相信确诊起来会简单很多。因为你会非常清楚自己是不是出问题了。

    01

    病情本身

    本人自己亲身接触的一个患者,她什么不舒服都没有,就是有点发烧。而且她的女儿天天陪在她身边,结果确诊之后她女儿告诉我们:她在隔离病房里依然就是发烧。

    我不能说这一个患者能代表所有情况。毕竟也有人因此去世,但是我想说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并不一定会特别重,致死率也是很低的。

    哪怕你得了,也不一定会怎么样,可能只需要最基本的治疗。如果说现在的床位、医护、试剂盒等等的数量都是充分供应的话,那么当然欢迎所有疑似的和确诊的轻度病例来住院。

    但是现在问题就是这个!

    当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现在各方面资源是严重不足的,这个时候你如果发烧了想来医院,你会发现你量个体温,前面有一百个人在排队,查个血,看下淋巴细胞数量,白细胞数量,前面有一百个人在排队,去做个CT看下双肺有没有毛玻璃样变,前面有一百个人在排队.....。

微信图片_20200126131022.jpg

    在等待的过程中,你会情绪烦躁,你会看到周围的人和你一样烦躁。

    这一切一切,都会加重你的焦虑感和不安。

    最可怕的是:

    你很可能稀里糊涂的就真的被传染到!

    懂吗?

    02

    不要恐慌

    那有人要问:我不来行吗?我得了病就得来啊!就算排队也要来啊!

    请听我一言,首先这个季节本来就是各种流感的发病季节。

    请大家跟着我的思路想一想:

    体温升高不代表你就一定生病了(生理性原因也会有体温变化)

    生病了也不代表你是肺炎(有数不清的疾病可能导致你发烧)

    肺炎也不代表是病毒性肺炎(细菌性感染的肺炎其实很多)

    病毒性肺炎也不代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的甲流乙流,普通的感染都是病毒)

    大家仔细想想你现在是到了哪一步?

    你真的发烧吗?烧到多少度?

    你查血了吗?淋巴细胞如何?白细胞有升高吗?

    你做了肺部CT吗?肺窗什么表现?

    肺炎病毒五项查了吗?

    支原体衣原体合胞病毒腺病毒都排除了?

    我觉得大家按照这个标准过滤一下,相当一部分患者不需要去医院排队,这完全是自己吓自己。

    在当前这个人人自危的情况下,你可以想象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是在什么一种生理和心理压力下上班。就算他们不吃不喝不睡觉不上厕所,一分钟不停的看不停的抽血不停的做CT,也不可能消化的了当前这么多患者。

    这些一线医护人员其实是最辛苦的,他们和这些无助的患者一样都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甚至他们遭受的可能更多,所以我昨天看到有医生护士崩溃大哭的场景,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理解和同情他们。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写这个东西的动机之一。

    03

    不要信谣

    不要被死亡数字吓到。

    说句实话,就算是普通流感每年也可能导致很多人去世。

    你会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致死率真的不算高,甚至在人类所接触到的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相比(急性心梗,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死亡算低的。

    所以我现在真正的呼吁大家:

    如果你没什么不舒服,就老老实实在家休息,不信谣不传谣,网上这么多消息请相信政府的!

    官方消息是目前试错成本最低的,大家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不是说所有的非官方消息都是谣言。但是很多消息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很多人都看过这个视频:你看到一个人突然倒下然后被穿着隔离衣的人带走,这种前无头后无尾的消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如果真有一个人好生生的突然倒下,我觉得他首先要考虑心脑血管意外而不是呼吸系统的问题。但是视频的制作组和传播者想传达的信息确实想告诉大家当前疫情有多么恐怖。尽管这在我们专业人士看来纯粹是一段莫名其妙的视频!

    前两天又有医院公布了一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初期表现,包括一些消化道的表现。我看了之后当时的想法,这个传播者是没错的,但是这毫无疑问让已如惊弓之鸟的普通群众更加恐慌!

    在这个非常时期里,人们被焦虑感包围,所做的只能不停刷手机,无差别地吸收各种来源的最新咨询,让不安,疑惑,愤怒,被欺骗感,焦虑等等情绪互相叠加放大,这在医学上,叫做负反馈。

    我不想解释什么叫做负反馈,我只想让你冷静想想。什么食欲不正,恶心呕吐,腹泻纳差,这是无数种疾病的表现。中间只有很少的人是真的不幸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于那些一看到这条新闻就开始碰巧胃不舒服,拉肚子的人。你这辈子没拉过肚子吗?

    如果所有拉肚子的人,恶心呕吐的人和发烧的人都来医院看病,就算全国的医生都来支援,也看不完啊!

    大家要相信,你看到一条微信一条朋友圈的时候。紧张和不安已经在你心里种下。但是病毒绝不会通过手机屏幕飞出来感染你。所以提高警惕不代表要绝望!

    另外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很多患者崩溃绝望甚至有医护人员崩溃的视频,我完全相信他们的真情实感和他们内心无处释放的压力!

    但是个人的感受并不会影响我对整个疾病的判断,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不是什么得了就无药可救的疾病,也不是一碰到就会百分百传染的疾病。这是可控可防的疾病!

    大家必须跳出这个循环,停止恐慌!提高警惕!

    04

    一些知识

    现在请大家停止恐慌性的就医,听听我的意见。

    如果你有发烧但是38度以下,

    请通过下表判断自己是不是轻度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126131037.jpg

    又有武汉的接触史,要么来过武汉,要么住在武汉,要么和武汉来的朋友接触过。

    请你先在家里观察。和家人分睡不同的卧室,客厅要通风,每天在家里消毒(500mg/L含氯消毒液)勤洗手,就算在家里最好也戴口罩。

    具体请参考以下这份居家隔离指南。

    ▼

微信图片_20200126131045.jpg

    如果你真的是连续多日38度以上并且有其他症状。比如特别是发热、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呼吸短促或腹泻,马上前往医院就诊。

    但是请充分做好防护,勤洗手最好用含酒精的消毒剂,开私家车,车辆也要消毒。

    具体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126131058.jpg

    请爱护我们的医护人员,

    就像爱护自己一样,

    就算他们态度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

    请尽量理解,

    因为现在的强度和压力实在是让大家无法保持微笑。

    做好排长队的准备,

    准备好吃的喝的,

    尽量安静的排队,

    安静的排队抽血,

    安静的排队做CT,

    安静的排队做咽拭子等等等等。

    没有人故意让你等待,

    是这个突发而来的疾病,

    大家都是受害者。

    05

    写在最后

    疫情总有过去的一天,当天色放晴疫情消散,大家都会放松心情,向往常一样出来拜访、游玩。

    我们将继续在这里生活,带着我们曾经的教训、经验、还有荣誉和梦想。

   因为武汉

    是我们自己的城市

    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

    甚至也将葬于斯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生活工作

    我们在这里生儿育女

    我们在这里悲欢离合

    这里是我们深深热爱的家乡!

    (本文作者:武汉协和医院S医生,内容有改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