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 正进入攻坚阶段

2020-01-25 22:41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坚决打赢遏制疫情蔓延阻击战

    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正在进入攻坚阶段。疫情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既有变异的可能,也有在春运高峰期中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从1月23日起,武汉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疫情危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考验着我们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座抗击疫情的新的长城,已经巍然矗立起来。从总书记的牵挂指示,到国务院的全面部署;从奔赴一线的耄耋院士,到白衣逆行的医护人员;从铁路部门退票免费、大型活动果断取消,到相关部门和企业急调物资、全国人民守望相助……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唯有群防联控、同舟共济,凝聚全社会合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扩散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125224300.jpg

    1月23日上午9时许,在武汉地铁8号线汪家墩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人类发现病毒的历史不过一百多年,对其传播演化规律的了解还相当匮乏。尽管如此,疫情在武汉爆发后,科研人员迅速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多家企业也加速研发检测试剂盒并投入使用,对及时发布确诊病例、精准提供防控信息、全力救治患者提供了重要支持。科研人员攻破难关的坚强意志可钦可敬,也令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疫情之下,所有人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也结成了责任共同体。时值春节,各种喜庆活动历来丰富多彩,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既定节奏,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风险,也要做百分之百的防备。我们既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也要因地制宜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既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也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这场特殊的战斗,也是对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沉着应对、果断决策,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以群防联控的实际成果、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获得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热情参与和鼎力支持,控制疫情扩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微信图片_20200125224306.jpg

    1月23日在武汉地铁汪家墩站出口拍摄的地铁停运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打好全民阻击硬仗!让信心跑赢惊慌

    从2003年非典开始,我国已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突发、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有应对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

    现在,这套覆盖全国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正在高效运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都已行动起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已经启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明确按甲类传染病进行防控,国家卫健委以每日一次的频率,向全社会公布病例信息,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地医院已迅速组织起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做好病例救治各项准备,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负压救护车、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一项项急需的物资正在全国有序调配。全国各个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已实施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各地大中小学正在统计离校人员情况和湖北籍贯学生情况。疫情中心武汉还以最大决心采取了被网络形容为“封城”的隔离措施。

    这些措施让真相跑赢了谣言,让信心跑赢了惊慌,人们开始从最初的震惊、恐慌、担忧、焦虑中冷静了下来,镇定了下来,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有效防范疫情扩散上。这奠定了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和基础。

    17年前的那个春天,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胜了非典。而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样需要我们打一场全民阻击的硬仗!

    要看到,这次疫情与非典相似,却又有许多不同,绝不可掉以轻心。冬季本身就是流感高发季,容易出现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问题。以往流感、感冒病人可能会去呼吸科或者儿科看病,现在都聚集到了发热门诊,有交叉感染的可能。适逢春节,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让一些携带病毒的人回到了家乡,他们可能会在近期出现症状,甚至感染身边人。特别是春节之后,大家返工上班、上学,人员往人口更密集的地区聚集,还可能带来新一波疫情。

    更令人揪心的是,有些没有应对非典经验的城市和老百姓,面对疫情还有轻视之心。此前武汉曾被爆出万人社区家宴,现在各地还有不戴口罩、一起聚餐的民众,有些人依然在计划春节远途旅行,甚至还有导演提出可以戴着口罩去电影院看电影。这显然是对疫情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

    根据专家预测,大爆发期或许还没有到来。全社会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联防联控,群策群力,遏制疫情传播。

    这次疫情与非典高度相似,又有许多不同,绝不可掉以轻心。比如感染者最初可能只是乏力、干咳或者低烧,有人体温就比正常高一点点,很容易被忽视。

    按照专家意见,防治传染性疾病,需要高度的社会支持,包括停止人员的大规模流动,不参加大规模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尽量杜绝人传人。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学校和单位也要及时制定好返校、返工计划,该延迟开学的就延迟开学,补充在线课程。

    此前抗击非典中的一些经验也可以借鉴,比如从疫区返家的人员要在街道备案、学生之间结成互助小组定期互报平安,对有情况的人员尽早隔离。只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动员人人做好防护和卫生,对已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扩散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125224311.jp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