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上海医药毕锦云、毕琳丽:父女党员两代劳模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默默奉献

2021-06-11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许伟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许伟

    毕锦云和毕琳丽是父女俩,作为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分别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父女二人作为平凡人的不平凡经历,正是上海医药全体员工在党组织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缩影。

    毕琳丽对事业的精益求精,源于父亲毕锦云的言传身教。毕琳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父亲在上海医药下属的上海市药材公司中药切制厂机修车间任技术员,在儿时的记忆里,他总是早出晚归,周末也经常去厂里加班加点,家里随处可见父亲的各种工具和设计图纸。

    毕琳丽说,之前每隔半年或一年,父亲的眼镜度数就会变得不合适,需要重新配眼镜。后来她才知道,父亲年轻时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在一次救火过程中眼睛被严重烧伤,导致视力越来越模糊。

    遗憾的是,后来毕锦云的眼睛完全看不见了。“可他依然热爱着他的工作,每次厂里的机器出了毛病,他用手摸一摸,用耳朵听一听,就能找出原因并迅速修好。这些机器如同他自己身上的器官,太熟悉了。”回忆至此,毕琳丽仍不能平静。

    作为父亲的小跟班,毕琳丽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了自己动手研究问题的习惯,同时也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专毕业后,毕琳丽来到上海医药下属的上海华宇药业有限公司工作,成为家中第二代“上药人”。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作为老党员的父亲就对毕琳丽提出了要求:“在单位一定要好好干,不要怕吃苦,要努力上进。”他更是时常提醒毕琳丽:“中药事业关乎人民健康,切不可大意,要耐住寂寞,精益求精,不断积累经验。”

    有父亲作为前行的领路人,毕琳丽对加入党组织充满了向往。2008年12月份,毕琳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2009年12月2日的党支部大会上,当全体党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我入党的那一刻,我万分激动,发言的声音都有些颤抖。我终于光荣地成了一名预备党员,也树立了我一生的信仰。”

    身为党员,毕琳丽对工作勤恳尽责,默默奉献。2015年,公司收到一批2000公斤的柴胡,外皮颜色与常用的北柴胡非常相似,如果不仔细辨别,根本看不出差别。但凭借着平日大量翻阅中药书籍和图册的积累,毕琳丽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细微差异。最终,这批柴胡被鉴定是伪品,为公司避免了近60万元的经济损失。

    2017年9月份,毕琳丽荣获“上海工匠”称号;2020年11月份,毕琳丽被评为全国劳模。作为团队带头人,毕琳丽带领同事大力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先后修订了企业中药材品种内控标准150余项,修订中药饮片企业内部标准77项。目前,毕琳丽团队发表论文16篇、获得1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获评第六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

    毕琳丽的经历,是上海医药党建工作硕果的集中体现之一。作为在A股和H股上市的重点市属国企,目前上海医药拥有330个基层党组织、5219名党员。2018年,上海医药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四十典范组织”;2019年,上海医药获评2015年-2019年医药企业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20年,上海医药党委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谈及党员身份对自己工作的影响,毕琳丽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未来,毕琳丽表示,将牢记入党的初心,牢记父亲的嘱咐,坚守对中药事业的热爱和对劳模精神的传承,以责任诠释使命,以创新体现进取,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医药工作者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