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高杠杆借壳梦碎 赵薇“空手套白狼”受重罚

2018-12-28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在高杠杆借壳万家文化(现更名祥源文化)梦碎后,对赵薇夫妇而言,2018年由此事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尚未尘埃落定。

    一方面,各方处罚及投资者维权索赔事宜,仍在进行中。

    往前追溯,2016年12月26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统称“龙薇传媒”)宣布拟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股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的背景下,此次收购的大部分资金系向金融机构借款,且部分是用拟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向金融机构作质押融资而来。

    今年4月份,证监会针对此番“空手套白狼”的操作开出罚单,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黄有龙、赵薇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后于11月2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对黄有龙、赵薇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至此,因高杠杆借壳万家文化一事,赵薇夫妇已收到行政及纪律多个层面的处罚。

    此外,鉴于此次收购客观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根据今年9月份祥源文化的公告显示,6月份以来,公司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132万元。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总计索赔5584.7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还包括赵薇、龙薇传媒、孔德永等人。

    而根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的表述,股民索赔是一场持久战,“这件事情(索赔案)至少发酵至2019年底。”

    另一方面,赵薇在2018年频繁出手整顿名下资产。

    根据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赵薇在年内已卸任龙薇传媒法人,并退出公司经营层面。7月30日,收购万家文化的主角——龙薇传媒发布两则变更信息,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经理、执行董事一职亦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但赵薇扔持有龙薇传媒95%的股份,为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此外,8月29日,赵薇控股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普霖投资)成立清算组。清算组成员包括赵健、赵运东,其中赵健为清算组组长兼负责人,亦是赵薇胞兄。而公开资料显示,普霖投资曾参与万家文化重大资产重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