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出行教父”李斌 只做世界的蔚来

2018-12-28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身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和CEO,李斌2018年12月份的第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六点多从美国起飞,十几个小时后抵达香港;紧接着,驱车奔赴珠海办公;晚上八点,他再次现身机场,准备乘晚班客机返京出席翌日上午举行的会议。

    紧密的工作节奏一度让他产生跑赢时间的错觉:回想两个月前蔚来在纽交所的上市,李斌调侃“感觉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这几年,互联网造车风起云涌,但经历过贾跃亭的造车始末,媒体对于这个行当前所未有的谨慎而多疑。然而说来奇怪,别人造车都是四处“化缘”筹钱,但是李斌却希望投资人能少投一点,以便“让更多的朋友成为股东,一起支持蔚来汽车。”

    事实上,之所以如此卓尔不群,源于李斌在汽车行业金镶钻般的闪耀履历。李斌2000年创办易车,2010年赴美成功上市;2014年他创办易鑫金融,为汽车提供金融服务,2017年在香港上市。此外,李斌还是摩拜的天使投资人和董事长、出任过嘀嗒出行董事长一职;再加上蔚来汽车,和他投资的30多家汽车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出行领域几乎一半的产品都与他有关,为此李斌被业内冠以“出行教父”的美誉。

    尽管如此,造车的复杂性还是让李斌在2018年度过了一段难捱的时光。选择与江淮合作制造蔚来汽车,被李斌称为“近十年里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创新”,但迎来的却是多数人对于江淮能否造出高端电动车的质疑目光。此外,在2017年ES8盛大的上市仪式上,李斌宣布ES8将于2018年3月份交付,而实际交付日期却遭遇了数次推迟。

    敢于颠覆,善于颠覆的李斌最终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今年6月28日,蔚来开始向普通用户交车。更令人振奋的是,2018年9月12日,在李斌的运筹之下,蔚来汽车成为从成立到上市速度最快的汽车公司,市值超过60亿美元。

    时至11月底,第1万辆ES8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蔚来年内万辆交付目标即将提前撞线。在李斌看来,上述成绩的取得仍难言真正的成功,李斌还在不断提拉自己的极限。2018年12月15日,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ES6上市,欣喜之余,李斌的压力不言而喻。

    “因为服务的用户多了,保证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与此同时,作为一家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蔚来在全球已经有8000多人,这个数字每周还在快速刷新。如何驾驭一家快速成长的全球性初创公司,也是李斌从未经历过的。

    李斌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跟以往汽车行业屡屡提到的弯道超车相比,他更愿意把智能电动车视为中国品牌换道先跑的机会。在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中国品牌电动车也将占据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谈及绕不过的假想敌特斯拉,李斌认为,蔚来汽车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蔚来的服务能力更好,优势会愈加明显。“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肯定不是简单做中国的特斯拉,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的蔚来。”李斌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