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了犹未了 马云身名难藏

2018-12-28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2017年“双11”,马云推出了自己男一号的武侠片《功守道》,片中,他和王菲合唱的主题曲《风清扬》中有道:“君不见自古出征的男儿,有几个照了汗青,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好一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10个月后,它便成为马云2018年最重要的标签。

    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将在明年此时卸任阿里集团董事长之职,从55岁起“翻篇”——开始全新的生活。这位教师节出生的中国首富,人生的下半场是“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当然,说马云是教师节出生并不完全准确,因为马云出生于1964年9月10日,而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始于1985年9月10日。

    冥冥之中,也许人生真的是个轮回,教师(节)出身(生)的马云,兜兜转了一圈之后,又要当老师了。不过,你要是这么想,那就错了。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对人生的三大境界概述为“立德、立功、立言”,并称之为“三不朽”。如果以此套用,马云教了6年书,可谓立德;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努力20年,可谓立功。按照这个顺序,接下来,马云要做的就是“立言”了。

    因此,即便马云再回去当老师,30年前是那是“教书”,如今则是“立说”。诚然,这些年来,马云的金句、鸡汤不断,但是还没有系统到“创立学说”这个境界。不过,如果未来马云真能“事了拂衣去”,其人生境界进阶到“立言”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

    问题的关键在于,“事了拂衣去”或许最终被证明,那只是马云的豪气,最终还得接地气。今天的阿里巴巴,还有那么多的事未了;明天的阿里巴巴,还会有新的事要了。即便张勇明年9月份如期接任阿里集团董事长,大多数人也很难相信马云届时真的会拂衣而去。至少,其早早创造的合伙人制度与刚刚创造的新零售概念,并没有被最终印证。至于“深藏”身与名,对马云而言,则更不由其主观意识所能决定,这个“外星人”的传奇只能是越传越奇。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是李白《侠客行》中的诗句,也是侠客“行事”必须遵守的行规。对马云而言,用以抒情的意味应远大于实操。从可见的未来看,阿里还能跑多快,最关键的“马力”还是马云能出多少力。

    2108年岁尾,“马老师”获评本报年度十大人物。不出意外的话,不论“马老师”事了没了,衣拂没拂,相信2019年、2020年……马老师还会入选。

    了犹未了,何妨不了了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