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最美人间“烟火气” 沈阳推“居民消费券”助企惠民

2022-06-10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市井烟火,人间至味。”6月的沈阳,柳绿花红,生机盎然。太原街商业步行街上,人头攒动,两旁的各大商场,门庭若市。美食街上,各色小吃引得人们争相品尝,一切都欣欣然。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多重防控措施的全面保障下,沈阳正展露无限魅力,自6月9日开始陆续发放的多种政府消费券,也把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又推向了一个新的消费热季。

(6月10日上午的沈阳太原街商业步行街 摄影/李勇)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稳经济、促消费的工作要求,把握消费旺季,加快市场复苏,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经沈阳市政府同意,沈阳市商务局定于6月至8月在全市开展‘2022年沈阳消夏购物节’主题促消费活动。”在6月8日召开的“沈阳市发放文、商、体惠民消费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斌表示,沈阳消夏购物节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行业联动、惠民共享”原则,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前提下,展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前期发放1亿元汽车消费补贴的基础上,沈阳市政府将再次发放1亿元居民消费券,同期动员各行业、各地区定向发放各类居民消费券。

    除了推出的1亿元的居民消费券,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同期还推出有11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和5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

    就全国来看,不仅沈阳,全国多地也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补贴和发放消费券等促进消费举措。6月9日,合肥市面向市民发放800万元健身补贴消费券。6月10日,郑州市首批2500万元的专属电商消费券通过京东平台进行发放。而随着“2022福州文旅消费季”的启动,许多福州当地市民已经领到了文旅消费券。记者在云闪付App上以“消费券”为关键词,可以检索到全国各地多个城市推出的各式“消费券”活动,内容丰富。

    “前期受疫情影响,各地经济承压很大,稳经济、保增长、促消费,发放‘消费券’成为各地政府的热门选项。”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外消费券的广泛运用实践表明,消费券政策在扭转短期消费下滑、促进生产和就业方面,效果明显。”

    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意见》印发后,各地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具体措施。

    “从2020年的经验看,新冠疫情后制造业恢复快于服务业,文旅、餐饮等接触型服务业受冲击最大,因此消费政策的落地至关重要,‘消费券’就成为撬动经济和消费复苏的重要工具。”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提振消费,发布了许多支持消费的政策,提出要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消费激励政策,总体来看主要是支持汽车消费、文旅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比较来看,经济发达的地区政策更多、力度更大。

(沈阳太原街商业步行街内的万达广场 摄影/李勇)

    记者注意到,沈阳市今年推出的消费券活动,与往年相比就大有不同。据李斌介绍,沈阳市今年发放的居民消费券有较大的突破和调整,主要体现在发放资金额度大,超过了2020年、2021年前两年发放消费券的总和,力度空前。投放场景也更精准。如家电消费券采取门店现场扫码领取,当日核销使用的模式,可有效避免无效发放。同时,沈阳市还面向房交会,对完成网签备案的实际购房人发放房产家电补贴券,更精准地投放给具有实际消费需求的消费者,让市民得到实惠。此外,今年的消费券还突出重点领域,首次发放了家电消费券,并通过京东平台发放沈阳特产消费券,消费者领用的机会也更多。

    “各地消费券的发放,在地域选择上,更多是面向本地的生产、消费行业,消费刺激主要集中在餐饮、购物、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兜底方式大多采用‘少量财政资金投入+商家配套的方式。”邓之东表示,整体来看,各地更多地从本地经济角度出发,重点支持和提振当地部分行业的消费需求。岳翔宇认为,政府发放消费券是一种财政政策,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定向、更精准地支持特定群体。

    “消费券的政策目标主要在于‘促消费、稳经济、保增长,一些地方政府和支付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1元钱消费券能带动过5元甚至10元钱的实际消费,效果显著。”不过,邓之东还告诉记者,这种直接以使用消费券的购物总额与消费券金额相除的算法过于简单,一些专业研究者测算的消费券拉动效应有2-3倍。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