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涨价不止酱醋盐,榨菜龙头也官宣!

2021-11-16 1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酱醋盐后,榨菜也要涨价了!11月14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价格执行于11月12日17:00开始实施。

    11月15日开盘,涪陵榨菜股价高开7.45%,开盘后快速封上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涪陵榨菜报收35.44元/股,涨幅9.99%。

    作为榨菜龙头,涪陵榨菜提价其实早有征兆。11月3日,公司在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的交流中就表示,面对本轮大宗商品、化工等上游产业链持续涨价,公司将综合考虑成本端、市场端及行业竞争格局等多方因素,审慎选择对公司运营与市场扩张有利的模式。

    早前的8月份,涪陵榨菜在接受调研时称,在今年农副产品和产业链上游涨价的大背景下,公司目前暂无提价安排。

    “目前来看,涪陵榨菜提高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但此次涨价仅是应对市场变动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想要彻底化解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影响,可能还没那么容易。”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原料成本上涨业绩承压

    记者了解到,涪陵榨菜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主要来自重庆市涪陵区的特色农产品——青菜头。今年以来,因受自然灾害影响,部分地区的青菜头原料出现短缺,青菜头价格持续攀升。涪陵榨菜此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收购的原料价格对比去年总体上涨了20%-30%。

    对此,涪陵榨菜表示,青菜头价格上涨属于特殊情况下的非常规价格波动。公司今年新成立了原料营运分部,着力强化大宗原料的发展、收购、加工、运营等工作,加强公司原料成本管控能力,根据目前青菜头播种与移栽的情况,预计明年原材料价格将会回落至合理区间。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8.73%;归母净利润为5.04亿元,同比下降17.9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09亿元,同比增长1.30%;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39.07%。

    原料成本上涨对业绩的承压在第三季度尤为明显。据涪陵榨菜年报,青菜头约占榨菜成本的45%,由于青菜头收割以后要腌制后才能生产,一般5月份开始使用新原料,第三季度公司的原料成本会环比增加。

    “涪陵榨菜这几年其实一直在通过提价来拉动业绩增长,这一次的提价主要基于客观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提价对涪陵榨菜整体来说利好,但不可持续。”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行业或加速洗牌强者恒强

    今年以来,已有瓜子、食用盐、食醋、豆奶、速冻食品、纸巾等多个细分领域集体提价。对于相关行业,涨价或许也意味着竞争格局的一次重新洗牌。

    涪陵榨菜在业绩说明会上坦言,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行业产品定价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同行业大肆低价抢占市场、恶性竞争且不敢提价时,公司敢于率先提价;另一方面,在同行业都面临CPI传导、成本攀升时,公司能够战略性暂不提价,利用此机会挤压对方市场,加速行业洗牌。

    “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相比龙头企业,中小型企业涨价的难度可能更大,在其涨价涨不起来,同时又不能够消化掉成本上升压力的时候,最后可能只能选择退出市场竞争,这其实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利于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些消费领域涨价,是上游产业链传导的结果,相关行业的竞争格局可能会迎来较大变化。成本控制能力越强的企业,保持价格体系稳定的能力越强,更有可能受到消费者的长期青睐。”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