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以“新质”促“高质” 巩固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

2024-03-11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龚梦泽

    “新质生产力”成为2024年全国两会的一个新高频词。那么,如何向新质生产力要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新能源车产业为例,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需要融合多种变革性技术,特别是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双智”技术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融合创新,同时优化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新能源汽车应当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体现技术创新、品牌向上,体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汽车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品牌建设投入,打造极致的产品力,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增光添彩,让更多全球用户喜欢中国产品,选择中国车。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苏楠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诸多新科技的载体,是符合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趋势的未来产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在全球竞争中形成先发优势,处于领跑位置,改变了传统燃油车产业由国外汽车巨头主导的竞争格局,是形成和塑造新质生产力的典范。

    巩固扩大领先优势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车企善用新质生产力,凭借技术上的优势,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累积起了品牌向上的新动能。例如,在新能源换电领域“独树一帜”的蔚来汽车,继长安和吉利之后,又达成了与奇瑞、江淮的合作。凭借规模和网络效应收获了来自资本市场和汽车业界的广泛支持,共同推动了我国换电网络和标准体系建设向前迈进。

    智能制造方面,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在全链智能化、工艺柔性化、设备先进性、高效产业链、低碳可持续等方面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对于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型,公司提出的“体现创新引领者精神、充分利用技术突破可能性、设计基因持续迭代进化”三大目标,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谓紧紧贴合。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发挥着支撑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已被长安汽车提上工作日程。今年,长安汽车计划全力推出8款全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确保达成280万辆总体销量目标。

    除了纯电动汽车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氢能作为新兴能源被首次提及。受益于国家政策和顶层设计层面大力支持,目前我国氢能市场的发展势头迅猛,各大能源厂商纷纷入局,使得氢能的应用范围扩张和技术成本突破呈加速态势。

    据了解,在应用端,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之一,而氢燃料电池电堆是氢能汽车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被誉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心脏”。

    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表示:“当前我国氢燃料电池企业在液氢方面已经拥有充足的技术储备,包括液氢工厂、液氢加氢站、车载液氢系统等,涵盖液氢的制、储、用等诸多关键环节。基于这些已经积累的优势,未来市场需求一旦打开,自主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将迅速推向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当月产销分别约为1300辆和1500辆,分别同比增长98.8%和149.1%,产销成绩创出历史新高。

    激活新质生产力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前,包括汽车行业在内,新质生产力正在众多生产经营领域加速孕育成熟,其发端于“新”,关键于“质”,落脚于“生产力”,正以数字经济创新为抓手加速培育和发展。

    走进长安汽车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前沿科技城的数智工厂,记者看到,强劲的“新”制造之势推动着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新跃升。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工厂,同时也是长安汽车智能制造的核心战略工厂,新质生产力在产业向新、向上突围中变得可观可感。这座更智能、更精益、更适应时代的生产基地,不仅是中国制造对数字创新的实践落地,更是中国品牌以数智化决胜新能源、向数智跃迁的力证。

    “我们采用了5G全连接技术,将12000多台设备接入数字底座,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孪生。”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工厂对7个车间54条线体、1222个工位,共计2524套设备进行建模,并全部纳入数字化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并行,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造过程,包括压铸、机加、冲压等工艺,通过云原生和微服务技术架构进行系统整合,实现虚实融合的工厂建设新模式。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数智化时代,不只是单纯比拼产品、价格,而是涵盖智能制造、供应链系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系列综合生态。数智工厂打造的智能生产、智能调度、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16类标准化可配置的智能场景,解决了传统工厂“数据孤岛”等痛点,不仅成本可降低20%左右,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也极大地降低。

    苏楠认为,我国始终重视产业创新体系化能力提升,很早就坚定地传递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志,不断激发和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上相关主体积极性。传统汽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集体跟进,在产业化的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更早,赢得了发展先机。

    优势既定,下一步该如何巩固和提升呢?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下一步,应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坚持“电动化+智能化”和“混动化+智能化”驱动路线,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领先优势,实现多能源化转型。

    尤其是在新业态培育创造新价值方面,“广汽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数字技术创新为业务增质提效。同时,强化产业与资本联结,加快完善覆盖全产业链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参股、并购具备潜力的关键产业企业,全面优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数字支撑和金融供给。”冯兴亚表示。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催生新质生产力的新科技并非一蹴而就,既要经历较长的孕育期,又需要关联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和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当务之急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事实上,汽车供应链不仅关系着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更关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谈到供应链时,全国政协常委、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全球汽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但与整车相比,中国汽车供应链的发展却相对滞后。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目前,整车企业普遍与博世、大陆等大型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相比之下,我国供应链企业则明显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

    “2023年通过对百余家供应链企业走访调研,我发现中国汽车供应链企业,整体呈现散而多、小而弱、盈利能力差的情况,集成化程度不高。”张兴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需要整车企业及供应链企业齐头并进。

    在此背景下,张兴海认为,可以对中国零部件行业进行深入调研,识别出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供应链企业,为其提供生产要素支持以及研发和发展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引导、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供应链企业对规模较小的供应链企业进行整合、兼并和重组,最终形成行业龙头。

    总之,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电动化正在重塑汽车供应链体系,为中国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绝好的契机。下一步,应围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