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金融行动新主场

2023-03-13 01:4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杨洁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明确多项任务举措。

    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下沉服务重心,以新金融实践服务“国之大者”,用金融“活水”浇灌广袤的农村大地,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3年,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发挥新金融优势,不断完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聚焦粮食安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做好金融服务,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建行力量。

    深入开展新金融实践

    满足乡村融资需求

    田野“沃土”是金融服务的“热土”。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将强化责任担当,更加自觉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入。截至2023年2月末,建设银行全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3.2万亿元,增速超过8%。

    建设银行打造了“乡村振兴贷款”系列特色产品,为乡村信贷资源精准投放提供有力抓手。田国立表示,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建设银行创新37个“乡村振兴贷款”系列产品,包括“高标准农田贷款”“设施农业贷款”“农业生产托管贷款”“农产品冷链物流贷款”等,助力打通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

    田国立表示,下一步,建设银行在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中,进一步服务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大粮棉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强化与中粮集团、农垦集团等粮食龙头企业合作,提升产、购、储、加、销等各环节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建设银行通过加强金融科技应用,让金融服务有效触达农村、农户。同时,坚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思路,为涉农主体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聚焦全国4500家农批市场、3万家农贸市场,打造“裕农市场”生态场景,为市场中的各类涉农经营主体提供综合化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2月末,“裕农市场”贷款余额111亿元。

    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围绕产业振兴、粮食安全、乡村建设、城乡融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传统信贷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创新金融支持方式,2022年,建设银行在同业率先完成发行100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多方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涉农贷款。

    将金融服务重心下沉

    打造“裕农通”平台

    “近年来,建设银行坚持发挥科技和普惠特色,在乡村振兴领域深入开展新金融实践,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乡村建设的新路径。”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依靠科技力量,坚持普惠理念,构建共享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普惠金融,打造“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将金融服务重心下沉至乡村。

    为了解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问题,建设银行坚持“与农村更近,与农民更亲”的初衷,打造“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与当地村委会等第三方主体合作,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点不仅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还承担有社保、医保、民生缴费等功能,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截至2023年2月末,建设银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农户5400万户,累计办理各类交易5100万笔。另一方面,打造了全线上的“裕农通”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包括金融服务、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在内的“四务”服务。当前平台注册用户超600万,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50多亿元。

    坚持“真农民、真农业”的基本逻辑,从解决乡村信用问题着手,立足乡村熟人社会,结合多元涉农数据,夯实乡村信用体系基础。打造线上“裕农快贷”这个“拳头产品”,通过全新的信用发现、信用表达及信用变现机制,大力拓展农户生产经营贷款,让农民贷款容易、贷款便宜成为可能。通过加强金融科技手段应用,基于农户信用、资产、交易等数据,以及生产经营、农业保险、土地流转等涉农数据,形成线上“裕农快贷”信息建档、“裕农通”业主、农业保险增信、特色产业直连等模式。农民朋友在手机上可以“秒借秒还”“随借随还”,在快捷贷款同时,可以享受到较低利率的贷款优惠。截至2023年2月末,“裕农快贷”产品余额588亿元,较年初新增131亿元,增速29%。

    创新思路打法

    丰富金融服务乡村手段

    新金融的重要方法论在于创新。从“融”的视角出发,创新思路方法,整合多方资源,解决一些社会痛点难点问题。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

    田国立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创新服务农业生产流通销售的金融模式,2022年,建设银行启动与大连期货商品交易所的合作,聚焦玉米、大豆、生猪等农业重点领域,将期货、期权、保险引入农业生态场景,通过强化深度合作,实现资源整合,探索构建“银行+期货+保险”服务模式,将信贷融资和风险保障相结合,协同聚力推动产业振兴。2022年启动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合作,依托棉农种植记录等,创新“棉易贷”“疆棉云贷”等多种产品。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摸索,建设银行探索出一条将基层党建资源、乡村治理资源与国有银行金融资源有效结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银行与各级党委、政府联合,选聘返乡大学生或村干部作为“金融副村长”,向农民传达党的富民政策、传递党关爱乡亲的声音,传播农民需要的金融知识。目前,自治区12个盟市均已落地“金融副村长”模式,共选聘2008名“金融副村长”。

    在辽宁,依托“裕农通”连接地方政府“阳光三务”平台,推进村务、党务、财务向百姓公开,打造全国首个省级纪委与国家金融机构惠民强基合作示范样板,在纠治基层微腐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拓展乡村市场业务蓝海

    更加突出服务重点

    “可以预见,在国家层面,未来‘三农’工作将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乡村振兴领域将投入更多资源,为我行拓展乡村市场创造了条件。”在田国立看来,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既是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体现,也是拓展业务蓝海的重要抓手。

    “2023年,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谈及2023年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安排,田国立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金融行动新主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强化经营工具,聚焦经营客群,挖掘经营价值,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丰富乡村金融资源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实现乡村振兴金融业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将持续做好粮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助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进一步丰富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助力提升农业产业链韧性;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服务;助推农业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进一步打造裕农通“村链”工程,助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加大农户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积极服务人才振兴,助力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涉农业务风险管控,以高质量乡村金融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建行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