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3.3%、155.3万件、1.3万件、2.3万亿元......数读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金融“密码”

2022-03-08 12: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昌校宇

    本报两会报道组 邢萌 昌校宇

    3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其中,去年,“起诉金融犯罪同比上升3.3%”“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55.3万件”“审结破产案件1.3万件,涉及债权2.3万亿元”等数据不容忽视。

    严惩金融证券犯罪

    去年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55.3万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从多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工作。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周强主要提及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着力解决拖欠账款、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等侵害中小微企业权益问题。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保护,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出台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对侵权人判处惩罚性赔偿。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探索数据权利保护规则。审理“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对傍名牌等行为予以制裁。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推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审结破产案件1.3万件,涉及债权2.3万亿元。审结破产重整案件732件,盘活资产1.5万亿元,让745家困境企业再获新生,35万名员工稳住就业。

    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严惩金融证券犯罪,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55.3万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南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有效司法管控。

    关于2022年工作安排,周强表示,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是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三是服务发展大局。紧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坚决依法反制外国对我国企业和公民实施的“长臂管辖”。中国法院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司法管辖权寸步不让。

    四是保障民生权益。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

    五是巩固改革成果。坚持改革不停步,不走回头路,依靠改革解决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六是锻造法院铁军。教育整顿有期限,队伍建设无穷期。一刻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建设一支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铁军。

    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

    去年起诉金融犯罪同比上升3.3%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从多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在服务大局、以检察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张军主要提到以下几点内容:

    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等检察政策。进一步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与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司法、执法、行业监管联手,以严管体现厚爱。

    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助力依法监管资本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起诉金融犯罪同比上升3.3%。从严追诉洗钱犯罪,让上游“罪”与“赃”无处遁形。

    倾力服务创新发展。20个省级检察院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强化综合保护。持续加大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起诉1.4万人,同比上升15.4%。

    谈到2022年工作安排时,张军表示,2022年,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落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稳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从严追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犯罪。对各类市场主体同等保护。狠抓落实,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进“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培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严管厚爱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