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国投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推动环保企业混改 打造环保行业龙头企业

2020-05-22 23: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两会报道组 姜楠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带着《关于推动环保企业混改,统筹发挥不同所有制资本优势、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优势,打造环保行业龙头企业》的提案上会,主题聚焦环保产业发展。

    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预计达10万亿元。未来四年(2020-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6%,预测在2023年总产值将接近13.5万亿元。

    近年来,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参与民营环保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环保领域已取得一定成绩。王会生认为,“这为推动落实环境保护政策落地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过,他同时指出,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也很明显:一是行业起步晚;二是企业规模小;三是核心技术缺。

    为此,他建议统筹发挥不同所有制资本优势、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优势,深化环保产业改革发展:

    一是加强央地合作。他认为,环保产业具有公共属性,各地都存在政府平台公司,对环保项目的获取有着天然的地域优势,具有技术优势、运营经验丰富的优质企业难以公开公平的获得项目。这既不利于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又增加了项目的投资成本,进而加大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支出。建议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央地合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在这方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其下属的中国水环境集团分别与河北建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与宁波水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为当地引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沉式高品质再生水系统,共同推动当地水环境治理。达到了不同所有制资本共赢、央地共赢、政府与企业共赢的效果。

    二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创建环保领域龙头企业。王会生表示,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载体。他建议通过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联合,将国有企业的规范与民营企业的灵活、国有企业的公平与民营企业的效率、国有企业的监督与民营企业的激励有机融合,助力环保行业的提质增效,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他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从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化发展和高端装备制造,打造一批高度市场化、具有核心技术、服务国家战略的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环保企业。不仅助力环保行业科技创新和提质增效,而且可以带着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世界。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