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两会直击:三大“关键词”折射资本市场改革新方向

2020-05-22 23: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见习记者 昌校宇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正式开启,《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注册制改革、投资者保护和提高违法成本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资本市场“关键词”。

    加强投资者保护

    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两会前夕,重磅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正式发布并明确要强化投资者保护。

    在5月15日举行的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

    一系列顶层设计陆续落地,让“投资者保护”话题在两会中升温。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建议,探索建立证券期货行业专业仲裁机构,进一步丰富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切实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培养长期投资者。

    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建议,要提升投资者对投资成本收益预估的把控能力,增加投资者投资兴业热情。

    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曹先生是一名中小投资者,今年以来都处于观望状态。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主要担心疫情对股市走势造成影响,所以至今保持空仓。现在多项投资者保护举措出台,让我重拾信心,准备在两会期间建仓”。

    净化市场生态加大处罚力度

    易会满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表示,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净化市场生态,进一步取信于市场。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25次、第26次和第28次会议也反复强调,要坚决打击各种欺诈和造假行为,对造假的公司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提交了《关于加快修改刑法,使欺诈发行可判无期徒刑,保障注册制改革的议案》,建议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提高罚金额度,拓宽该罪规制范围,明确“关键少数”刑事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修改刑法,将“证券三罪”,即欺诈发行罪、操纵股市罪、内幕交易罪的量刑由一般5年以下改为10年以上。

    “加强投资者保护和加大刑事处罚力度等举措,都是资本市场长期完善所必须持续推进的领域。”德邦基金监察稽核部副总经理杨志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质上,金融领域的犯罪和普通财产性犯罪并无本质性的区别,逐步缩小两者的处罚力度差距也是法制公平的应有之意。

    鞍山市立山区的居民左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大股民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可谓深恶痛绝。希望监管部门严打财务造假,给投资者提供一份真实的财务报告,这样才能让投资者‘买者自负’。”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今年重头戏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不久前的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再迎里程碑。随后,相关工作逐步展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于5月13日起开始试用。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这将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最夺目的“重头戏”。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认为,注册制实施之后,需要更专业更有辨识力的投资者,而允许更多的企业上市,同时就需要加强过程监管,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探索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欺诈发行刑罚力度等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马进的提案主要针对股票注册制改革。建议注册制改革应在市场稳步上升的过程中推进,降低交易成本;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另外改进交易机制,实行T+0交易制度也应该考虑。

    对于两会“着墨”资本市场,杨志浩总结称,当前国际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资本市场又必须不断对外加大开放力度,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越发重要,所以两会对于资本市场关注度确实有所提升。

    中央财大经济学院教授冯春安认为,两会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反映了将来资本市场改革的新方向。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能否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国家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第三,提升资本市场上运行的主体素质。而两会三个“关键词”——注册制改革、投资者保护和提高违法成本,正是实现“三个方面”的必经之路。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